第12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人用上第三代搜索
本报记者 秦海波

作为中搜公司总裁,陈沛可算是搜索领域的元老了。早在2004年,国内能够提供大规模搜索引擎能力的厂商,就是百度和中搜。但当时中搜是在慧聪品牌下,发展受到一定制约。等到独立运营之后,发现百度早已一骑绝尘。

“搜索引擎是互联网行业最顶级的竞争,绝大多数厂商涉足这一领域都失败了。”陈沛说,“同质化的技术无法战胜百度,为此我一直在问中搜能在哪些方面和百度不同。”用了8年的时间,陈沛推出了第3代搜索引擎平台,他认为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陈沛看来,在大数据环境和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的双重压力下,传统搜索引擎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凭借简单的关键词匹配,已经很难在浩瀚的大数据中准确找到结果。举个简单的例子,搜索“苹果”,传统搜索永远搞不清用户想要找的是苹果手机、名叫《苹果》的电影还是水果苹果,只能把所有“苹果”掺杂罗列于用户的面前。而中搜第3代搜索则不同,它具有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对单一关键词进行语义分析,精确判断用户需求。当单一关键词具有多个不同的理解时,可以呈现出不同类型的搜索结果。比如在中搜搜“苹果”,会出现苹果手机、苹果电影、苹果服装、苹果水果等词条。用户点击其中所需结果,便可以得到与之相符的全面信息。更值得一提的是,中搜第3代搜索是开放的搜索引擎平台,最大的特征就是将人工智慧和搜索技术相融合,呈现出符合用户个人需求的搜索结果。

“只有10年历史的搜索引擎,就像一个稚嫩的孩子,一定会发生令人震惊的改变。”陈沛说,“360搜索可以撬动百度的垄断地位,但无法取代百度,因为它们之间仍是同质化的竞争。中搜也许会成为百度真正的竞争对手。”

在陈沛的计划中,2013年是第3代搜索参加“考试”的1年。这一年,中搜将开始大面积向市场推广第3代搜索,计划让每个中国网民知道并试用第3代搜索。“相信1次试用能让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就此成为长期用户。”陈沛显得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