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你更懂自己的搜索引擎
许红洲

上网搜索已成为网民最为常见的行为,看新闻、查资料、找餐厅、购物、下载音乐等等,每天有无数网民依靠搜索引擎来完成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但你是否发现,现在你要搜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越来越难了,不得不在大量的无用信息中进行人工二次检索。

原因何在?这是因为在数据量爆炸增长的今天,以关键词匹配为核心的传统搜索引擎越发吃力。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新浪微博每天内容更新量超过1亿条;Facebook每天新增评论32亿条,分享3亿张照片。海量数据下,用户在使用搜索引擎时,大多要在茫茫多的结果中查找自己真正需要的信息,既费时又费力。

如何让搜索引擎变得更智能更人性化,巨头公司们在不断努力。谷歌正在研发的“语义”搜索,会对单词背后的意思及意图进行解析。谷歌最终将会明白用户为什么要搜索指定信息,并给出甚至连用户也不知道他们需要的答案。在谷歌看来,希望可以创建出一款像是人类朋友,且比人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先进搜索引擎。

在移动搜索方面,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让用户眼前一亮。目前看来Siri还停留在语音助理的阶段,但它已经从两个纬度开始了搜索的革命:一方面,它改变了信息的输入方式,这并不仅仅是输入从文字变为语音,更重要的是输入形式从关键字变成了人类的自然语言;另一方面,它改变了搜索结果的呈现方式,从多个选项(一堆链接)变成了惟一的而且往往是经过重新组织的答案。这种变化也意味着,搜索不再是对信息的简单排序,而是加入了更多人工智能的成分。

国内巨头百度的智能搜索,突出了数据整合能力。百度认为,如果把分散在多个终端的数据整合组织起来,从信息的云层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再通过各个终端主动推荐给用户,就可以完成从用户单向寻找信息到搜索主动推荐信息的蜕变,达到“不搜即得”的效果。同时,百度近来还增加了社交搜索、知识搜索、用户关系搜索等,以期搜索结果更人性化。

真正的人工智能搜索,是可以理解想法和概念。它会收集世界上最新的消息,在用户没有主动询问之前就准备好一切。或许在若干年后,大多数的搜索查询将会在用户正式提出问题前就已获得回答。智能化的搜索和极佳的使用体验,是用户真正期待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