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景源: 中经电力指数 印证经济U型回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 毛丹 贾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日前做客中经电视《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中经电力产业指数变化准确反映了我国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呈U型曲线回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统计师潘建成表示,从中经指数来看,工业经济还处于增加库存动力不足和库存增速下降的“去库存”阶段。

姚景源认为,用电量和经济增长之间是有关联系数的,所以电力指数可以准确反映经济形势。“2011年,全社会用电总量4.7万亿千瓦时,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元,说明一千瓦时电可带来10元GDP。”

对于我国工业经济处在“去库存”阶段,潘建成分析说,虽然整个经济在回暖,但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另外,几乎所有行业的产成品资金占用在同比增速下降,这都表明“去库存”的过程还没有结束。据了解,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由经济日报和国家统计局倾力打造,是判断经济上行或下行的重要指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