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画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灯月交辉元宵夜
□ 施爱东
元宵张灯 陈建勇摄

闹元宵

漫长的春节,从年前的置办年货、吃团年饭,到年后的祭祖、拜年、宴饮等等,都是以家庭、家族为核心而设置的,因而是小众的。只有到了元宵这个盛大的春节闭幕式上,才会出现真正大众狂欢的高潮。

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大地回春,月色如银,男男女女不分老少,抛开各种繁文缛节,三五成群走向街头、广场,享受一年中最浪漫最狂放的节日时光,恰如明人散曲《良辰乐事》所唱,“初七八拜罢年,盼元宵月色辉,家家灯火安排毕,村的俏的街头闹,老的小的厮混挤,到处里闲游戏,小姑儿厮跟定嫂嫂,外甥儿扯住了姨姨”。

元宵,是各种民间歌舞、乡村戏曲最盛大的表演舞台,台上台下,男炫所能,女艳妆容。唐寅《元宵》诗云,“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元宵观灯,在古代戏曲中是才子巧遇佳人的典型场景,正如《荔镜记》中小生所唱,“今夜元宵,满街人吵闹。门前火照火,结彩楼。人人成双都成对,亏我无妻共谁愁”。净也唱道,“元宵好景值千金,一阵阿妹赛观音;若肯共我成一对,一夜死去也甘心”。

古代小说中,闹元宵也是强盗浑水摸鱼的好时机。梁山诸好汉尤以宋江最爱闹元宵,每逢佳节便嚷嚷着“要和几个兄弟私去看灯一遭便回”,于是,“花荣大闹清风寨”事发元宵节,“吴用智取大名府”选在元宵节,“李逵元夜闹东京”也是元宵节。元宵节到底有什么好看呢?“宋江看看腊尽春回,又早元宵节近。且说这清风寨镇上居民商量放灯一事,准备庆赏元宵,科敛钱物,去土地大王庙前扎缚起一座小鳌山,上面结彩悬花,张挂五七百碗花灯。土地大王庙内,逞赛诸般社火。家家门前扎起灯棚,赛悬灯火。市镇上,诸行百艺都有。虽然比不得京师,只此也是人间天上。”小小清风寨热闹如斯,京师要地则更是“笙簧聒耳,鼓乐喧天,灯火凝眸,游人似蚁”。

祈好运

元夜燃灯之俗大概源于汉代宫廷的燎照祭祀。隋代虽无元宵之名,但是元宵观灯、装扮游行的习俗已经开始形成:“京邑爰及外州,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柳彧)及至有唐一代,灯会习俗迅速从京城蔓延到全国各地。唐玄宗天宝年间,唐王朝正式将燃灯习俗纳入礼制,“每载依旧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开坊市燃灯,永为常式”(《唐会要》)。

“永为常式”只是表达一种愿望,中国传统节日表面上看起来个个历史悠久、风俗稳固,其实,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直处于不断流变之中,不仅因时间而演变,也因地域不同而千差万别。

在南方地区,灯与丁谐音,灯火辉煌寓意着人丁兴旺、生活红火,大村旺族及富家大贾,往往大肆张灯结彩,炫示族群之兴旺。元宵节最具象征意义的食品,北方叫元宵,南方叫汤圆,状如卵,传说可卜妇女生育,湖北《安陆县志》称,“元夜家制元宵团相饷,又大者如鹅卵,妇人视火候以占生产”。

北方地区流行“走百病”。平日蛰居深闺的妇女们,穿上节日盛装,相率宵行,群游登高,走桥度厄,祈免灾咎,未婚女子求婿,已婚妇女求子。在北京,“元夜妇女竞往前门摸钉为戏,相传谶宜男也”,甚至有人“手携钱贿门军,摸门锁,云即生男”(《顺天府志》)。

部分地区甚至还流行元宵偷菜的习俗,但各地名称和说法也有差别。南方沿海一带传说元宵夜偷取别人家的青菜,能偷来一年好运,尤其是桃花运。姑娘如果喜欢谁家的少年,就去偷谁家的青菜,偷者不惧,被偷人家也不恼。台南民谣称,“偷得葱,嫁好公;偷得菜,嫁好婿”。粤西和海南民谣则称,“天青青,月明明,玉兔引路去偷青,偷了青葱人聪明,偷了生菜招财灵”。

和阴阳

由元宵灯会而派生的一项有趣的游艺活动是猜灯谜,南宋时期已经非常流行,“有以绢灯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武林旧事》),也有人巧制谜语,将谜面写在灯笼上面,提灯游行,若遇会心之人,射中灯虎,则将灯笼相赠。民国以后,制谜者多以条幅书写谜面,张于市中,有射中者,则揭下射中之条幅向制谜者索取奖品。对于善射男子来说,也许最令他快乐的,是姑娘们那一束赞赏的目光。不过,如今智能手机普及,射虎已经处于式微的境地。有人说,“脑子转得快,不如谷歌百度快”。

元宵的热闹,是阴阳和合的热闹;元宵习俗的多样,折射着民众需求的多样;生活诉求的变化,则催动着元宵节俗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化。俗话说,饱暖思情欲,于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促成了元宵节向情人节的分化或演变。

成为情人节的都市元宵节,变成了一对一、手牵手的缠绵之夜,改变了传统元宵夜多对多、人看人的热闹本色。都市生活中的小伙子,下班后忙着买花赶场、掏钱定房,他们已经远离了那些粗犷的歌舞、喧闹的锣鼓,远离了被围观、被哄笑、在灯火阑珊处被蓦然回首的那份怦然心动的快乐。都市生活方式的趋同,缩影于传统节俗的趋同,霓虹灯装饰起来的都市花灯,无论如何也代替不了锣鼓的喧闹。

如果我们不能在时间的长河中逆流而上,或许可以在空间的旷野中顺势寻觅,在春风吹拂的乡土社会,或许还能闻到喧闹的锣鼓,还能看到舞动的灯彩,如呼啸的火龙穿行在田间地头,元宵依然在春风中热闹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