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租车
“混搭”回家路
□ 文 心

回老家过年,是件高兴事儿,更是件辛苦事儿。

老公老家在山东乳山,距离北京有700多公里。距离不算太远,但出行并不方便,每年过年回家的路途,都像一场漫长的战争。我们尝试过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乘坐直达火车,但每天只有一趟普通列车,时间长不说,车票还极其难买;乘坐动车,却只能坐到青岛,还要再转乘3个小时的长途汽车。

今年春节前,我们早早就开始打算:春节假期高速免费,可以选择自驾车回家。“我们干脆坐高铁到青岛,再从青岛火车站附近租辆车回家吧。”老公的提议让我眼前一亮。

我们算了一下,从北京到青岛,高铁只需要4小时15分钟。从青岛开车到乳山,160多公里的路程,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算下来,时间最短,也不用拖着大包小包赶长途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过年期间走亲访友也有了代步的交通工具。

说干就干。从网上找到火车站附近一家信誉不错的连锁租车公司;打电话预订回家当天的租车事宜;并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了1000元租车押金;带好驾照、身份证和信用卡,我们的租车回家之旅就开始了。

中午12时30分左右,我们下了高铁,来到位于青岛站南出口附近的租车公司。登记身份信息、验车、签订租车合同,不到半小时,我们就拿到了一辆“索纳塔”牌自动挡轿车。工作人员说,春节假期属于租车旺季,租车费涨到了500元1天。

工作人员还交代了一些用车的注意事项,如提车时是加满油的,还车时也要满油,否则要多交100元加油服务费;租车期间车辆出现任何故障,要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专业服务人员,而不要自行修理;如要续租,需提前24小时电话通知客服人员,否则要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等;如果回程选择坐飞机,青岛机场附近也有连锁店,将车直接还到那里就可以了。如果用车期间产生违章怎么办呢?租车公司自有一套处理方式:租车时,需要冻结客户信用卡上的部分资金。如果产生违章,还车后1个月内公司会通过短信通知客户,客户处理后,这部分资金就自然解冻了。

怀着期待和一点忐忑,我们开车走出停车场,绕过青岛火车站附近复杂的小路,上了高架桥。经过几次走错路和掉头之后,终于开上平坦顺畅的威青高速,紧张的心情立刻被回家的兴奋所代替。听着收音机里传出舒缓的歌曲,谈论着GPS上显示的附近城市、村镇、河流和旅游景点,盘算着春节假期要和谁见面、去哪玩,回家的路程从辛苦和等待变成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愉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