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广高铁·南北风光各不同
穿江过湖游荆楚
□ 佘惠敏

山水名胜与文物古迹兼备的湖北,向来不缺少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三峡,“千年雷火炼金殿,七十二峰朝大顶”的武当,“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黄鹤楼,“箭竹熊猫世上稀,野人岩穴到今疑”的神农架……无论你是想探幽访古,还是想跋山涉水,荆楚大地都有可以让你一逞游兴的所在。

临古迹,抒情怀,行游万里总难免思接千载。不同于黄钟大吕的中原文化,也不同于温山软水的江南文明,雄奇而浪漫的荆楚文化独树一帜,在这片九省通衢之地绵延流转数千年,眼看云梦泽化为千湖,又随大长江接通万里,江急湖阔,静水流深,造就了湖北人性格中精明里透着豪爽、豪爽里又不乏精明的江湖之气。

这样的气质必然会成就精彩纷呈的江湖故事:先民捕鳄鱼,“鄂”族“鄂”国源远流长;鄂君观舟会,越女悦君今夕何夕。诸葛耕南亩,隆中一对三分天下;周郎烧赤壁,滚滚长江淘尽英雄。太白游江汉,孤帆远影尽,玉笛梅花来;苏子谪黄州,一词二赋出,诗穷而后工。南宋北伐前,岳飞练兵于鄂;辛亥革命中,首义始于武昌……

山水可以凭临,文化可以品味,故事可以遥想,但如果没有美食,那也不能算尽善尽美的必游之地。湖北,恰恰就是一个食不厌精的地方。处江湖之地的湖北菜,自然会以水产为本——鱼虾之鲜、菱藕之美,都能在蒸煨炸烧炒五法俱全、滚烂鲜醇香嫩足七妙齐备的鄂菜中,体会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就让我们搭乘京广高铁,来一场穿江过湖的荆楚之游吧!

麻糖·米酒·天仙配

坐京广高铁南下,在湖北境内的第一站是孝感北站。孝感这座城市的得名,源出于我国古代著名的神话传说——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传说古时候董永这位“高帅贫”在此卖身葬父,孝心感动天庭,引来七仙女下凡求嫁。这个故事后来被改编成脍炙人口的黄梅戏《天仙配》,您如果来了孝感,可别忘了学着唱上一段。

麻糖和米酒是孝感最出名的两样饮食。孝感麻糖的主要原料是麦芽糖和芝麻,香、甜、薄、脆,轻便易携,是经常被游客买走的土特产。孝感米酒以优质糯米为原料,用凤窝酒曲发酵酿成,清甜爽口,生津暖胃,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地方名吃。

孝感的风景名胜也不少:你可以去双峰山看黄巢屯过兵的白云古寨,也可以去文物遍地的云梦县看楚王城、泗洲寺等古迹,还可以到安陆市看李白、韩愈、杜牧、欧阳修、秦观都题咏过的白兆山,去应城泡李白泡过的“汤池流大川”的汤池温泉……

黄鹤楼·热干面

京广高铁上,从孝感往南,33分钟后可到武汉。

江城武汉名胜极多。黄鹤楼经过历代名人题咏,可能是其中名气最大的一个。屹立在蛇山黄鹤矶头的黄鹤楼并非古建,而是今人修筑的仿古建筑,有人以为不古不美,不值一观。我倒觉得可以去,历史上黄鹤楼就屡毁屡建,古人题咏时看到的黄鹤楼,没准就跟我们现在参观时看到的黄鹤楼一样簇新呢!何况黄鹤楼位置上佳,正宜观景,登楼远眺,下可看“龟蛇锁大江”的长江大桥,上可看“烟雨莽苍苍”的楚天风云,而“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那种大武汉呑山吐河的气势,也能在这里领略一二。

武汉的风景当然远不止黄鹤楼。省博的楚风楚韵,武大的樱花烂漫,磨山的梅园飘香,都能在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湖一带玩赏到。在与古琴台隔湖相望的琴台音乐厅和琴台大剧院里,能欣赏到如今最好的音乐歌舞。作为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城市,这里的近代史迹遍布全城,汉口近代建筑群、起义军政府、首义烈士墓……林林总总不下数十,如果你对中国近代史兴致很高,也不妨深入大街小巷细细访来。

武汉的吃食花样繁多,过早和宵夜都颇经典,有“早尝户部巷,夜吃吉庆街”的说法。香韧热辣的热干面也许是最火的武汉小吃,它源于武汉市井,自上世纪30年代面世以来,迅速风靡全省,成为湖北人过早最常见的选择。此外,三鲜豆皮、面窝、米粑、汤包、鸭脖子,全是各具风味的特色小吃。清蒸武昌鱼、排骨莲藕汤、洪山菜薹炒腊肉,则是不可错过的家常热菜。

温泉·九宫山

武汉往南,在高铁上坐28分钟,可到咸宁。

咸宁是温泉之乡,来这里,不能不泡泡温泉。咸宁人泡温泉已有1400多年历史,泉水出自岩窟,水激石岩,沸沸涌涌,雾气蒸腾,“温泉沸波”在宋朝时就已被列为“咸宁八景”之一。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通山县访九宫山。千峰竞秀的九宫山是全国“五大道场”之一,当然它的另一个身份也为人熟知——1645年李自成殒身于斯。如今,修建于1979年的闯王陵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惟一保存下来的农民起义领袖陵寝。

赤壁·陆水湖

赤壁是京广高铁在湖北境内的最后一站。

望名知意,赤壁最出名的景点就是位于赤壁市西北38公里处的“赤壁之战”古战场。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当时的曹军驻江北,孙刘联军驻江南。东吴大都督周瑜用火攻之计以弱胜强,烧得曹军的连环船溃不成军,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赤壁的另一著名景点是陆水湖,湖中8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渔舟轻发,快艇如织,是休闲度假的胜地。陆水湖因三国东吴名将陆逊在此驻军而得名,而陆逊也玩过一次极为成功的火攻——赤壁之战13年后,陆逊在鄂西的夷陵之战中火烧连营大破蜀军,也不知夷陵山林里的这场大火,有没有受到之前赤壁江面上那把火的启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