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派》陪跑奥斯卡
□ 张依诗

奥斯卡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共论坛,他们看中的电影只负责展现北美的世界观与他们愿意看到的人生。

2013年的奥斯卡提名颁出之时,各大媒体都以“《林肯》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领跑奥斯卡”作为标题,来提纲挈领本届奥斯卡的风向。这两部影片均拿到了10项以上提名,已经非常抢眼,但2013年奥斯卡最大的热门既不是《少年派》也不是《林肯》,而是《逃离德黑兰》。因为“政治大选年”是2013年奥斯卡最大的标注,9部候选的种子选手中,几乎每一部都在向美国政治、历史、总统和局势或明或暗的示好。

不可否认,来自华人导演李安之手的《少年派》是部世界级影片,它的壮美与瑰丽令舆论普遍认为提前锁定了奥斯卡的视效技术奖项,也以大师级的内蕴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的提名认可,但到现在为止,几乎所有的风向预测都认为《少年派》今年更可能是“陪跑”。

北美学院奖的政治立场让《少年派》在今年的战局中有些尴尬。虽然它在全球票房长线飘红,在中国获得了6亿元以上的高票房,并引发了观影和解读狂潮,还以美轮美奂的3D景观得到了“有史以来最美的电影”的评价,但《少年派》却不合美国人的口味,影片在北美本土惨痛的票房就是最好的证明。好莱坞习惯的流水线逻辑并不能理解李安东方式的含蓄克制,被好莱坞的煽情与励志喂养长大的美国影迷怎能接受这份意味深长呢?按照“美国梦”的逻辑,派与老虎的关系理应从对立到和解再到合作,他们最后一起抓鱼卖萌来取悦观众,才能励志得像一部好莱坞动物历险记。

即便斯皮尔伯格的《林肯》被认为“闷得不像一部最佳影片”;即便《逃离德黑兰》的掌镜和技法略显稚嫩,它们仍然比《少年派》更具奥斯卡相。奥斯卡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共论坛,他们看中的电影只负责展现北美的世界观与他们愿意看到的人生。而“少年派”却只能飘流出学院奖,飘向全球影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