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暖”有道
□ 张宇星

暖色系的膨胀视觉作用,让车看起来“变大了”,增加“近感”;冷色系所形成的收缩视觉,让车看起来“变小了”,增加“远感”。

如果在你面前有两辆大小一样、型号相同、配置一致的汽车,尤其是中小型轿车,为什么看上去一个有型有款、落落大方,而另一个就显紧凑、小气、略带寒酸?同样一个广受各地消费者欢迎的汽车,为什么在某个特定的城市或地区备受冷落?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有趣的是,你大都可以在汽车的颜色上找到答案。

前面谈到的那个“有型有款、落落大方”的汽车大多是白、银等浅颜色的,视觉上就有饱满、大气的感觉;那个“紧凑、小气、略带寒酸”的汽车,大多是黑、深蓝等深色调的。因此,不同的车身颜色,会产生体积大小不同的感觉。

而同一个颜色的汽车“在某个特定的城市或地区备受冷落”,很可能就是当地的出租车等特殊用途的汽车采用了这种颜色,那么有谁愿意自掏腰包买一辆“出租车”作私家车用呢?如果被认为是要“跑黑出租”就更悲催了!这一现象在汽车普及的早期尤为明显,如10多年前的北京,尽管人们很喜欢热情、喜庆的红色汽车,但很少有私人购买红色的夏利和富康,因为满大街跑的都是这个颜色的出租车。

在汽车诞生的100多年间,车身颜色始终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最早,从首条流水线上走下来的福特的T型车都是黑颜色的,主要是出于生产组织的便利性和成本控制的考量。之后,其他竞争对手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从个性化的需求入手,给汽车“穿上”各种不同颜色的外衣,让人们有越来越多的颜色选择,也打破了各种道路上“千车一色”的局面,令原本生动、活泼、富于生命力的汽车更加活跃起来。

对于颜色,有专业人士总结出:红色能够激发出欢乐、奔放的情绪,黄色代表对大自然的向往与崇尚,蓝色则留有豪华、气派的印象,白色给人以清新、纯洁、平和的感觉,黑色既有自尊、保守的一面,也代表着性感和新潮,而绿色会给人带来安静、和睦的气氛……

但是,你可能还不知道:汽车颜色并不简单地取决于美观和喜好,与行驶安全也有很大的关联。世界最大的碰撞调查研究组织(VSRC)曾针对汽车颜色与交通事故发生频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颜色会引起驾驶员视觉上远近、大小的差异。

相关研究中,红、橙、黄等颜色被称为暖色系,绿、青、蓝等颜色被归为冷色系,不同色系会造成人们视觉上的远近差异。如暖色系的膨胀视觉作用,让车看起来“变大了”,增加“近感”;而冷色系所形成的收缩视觉,让车看起来“变小了”,增加“远感”。因此,暖色系也被称作“前进色”;而冷色系属于“后退色”,可以提醒车主在行驶中及早察觉并判断危险情况。

在对欧洲和亚洲的2000起近期车祸对比调研中,VSRC发现:白、银等颜色的汽车车祸概率最小,即使出事,司机受伤程度也相对较轻,在车祸中遭受重伤的概率比开其他颜色汽车的车主少57%。比较而言,黄、灰、红、蓝车色的司机受伤的概率大致相同,而黑、褐、绿车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驾车人受伤的概率高出开白、黄、灰、红、蓝车的1.7倍。

看到这儿,相信你已经为自己的爱车选定了最合适的颜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