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中国日益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
常 远

2月25日,中国和俄罗斯副总理级的能源合作委员会将在北京举行新一轮会议,双方将积极商谈扩大原油贸易、修建天然气管道、核能、煤炭、电力等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能源资源富集国,天然气储量和出口量、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及煤、铀、铁、铝等资源储量均居世界前列。作为中国最大邻国,俄罗斯与我国的政治关系成熟牢固,将我国视为主要合作伙伴,对华能源合作既有意愿也有能力,还有天然地缘优势和互补特点,是我国维护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可借重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能源合作规模逐渐从小到大,从单纯贸易到涉及油、气、核、煤、电、新能源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中俄原油管道2011年1月建成投产,俄每年对华输油1500万吨。双方正在商谈通过管道增供原油项目。未来20年,这条能源动脉将累计对华输油达数亿吨。俄实现了石油出口多元化,我国有了稳定的陆路石油供应。除管道供油外,两国石油上游开发、下游炼化领域合作逐步推进。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项目安全高效运营。两国煤炭、电力贸易大幅增长,2012年我国自俄进口煤炭2000万吨,进口电力26亿千瓦时。未来这两个数字还会日益增大。

从当前国际背景和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水平看,两国开展大规模能源合作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受国际能源格局加速演变、欧洲对俄能源需求萎缩、美国“页岩气革命”等因素影响,俄对外能源合作重心东移,更加重视拓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对我国来说,要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要有能源安全保障,要有可靠、安全、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

中俄能源合作是长期、大规模的合作,不是单纯的能源买卖,要既开展贸易合作,又开展投资合作,在油气等领域还要开展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目前看,中俄石油上中下游一体合作格局初步形成。根据双方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修建中俄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这是一项规模巨大、总价值上千亿美元的世界级大项目。这个项目已谈了五六年,目前的主要分歧是气价。企业间讨价还价很正常,因为卖家总想卖得贵些,买家总想买得便宜些。好在双方都有相向而行的意愿,有谈成合作的现实需要。

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是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在世界经济低迷和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加强能源合作各有需求,各有优势,互利共赢,有利于促进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对推动国际能源格局演变、世界经济复苏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