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性用品普遍提供 浪费严重制约环保
——广东酒店业调查记
本报记者 亢 舒 郑 杨
图为广州某酒店为旅客提供的一次性用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我国酒店行业提供牙膏、牙刷、梳子、香皂等一次性用品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惯例。目前,我国约有28万家酒店,如果每一家都提供一次性用品,通常这些用品只使用一次就被扔掉,造成的浪费触目惊心。早在2003年,一些地区就推行“让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的倡议,但历经10年这一倡议却屡遭挫折,难以推广。

当前,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贯彻落实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为何难,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近日,本报记者奔赴一些地区深入调查。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分析一次性用品难从酒店退出的原因,反映行业、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对这一现象的思考和建议。同时,本报将联合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微博就此话题进行讨论,欢迎广大网友发表观点、参与互动。

在我国,酒店提供牙膏、牙刷、梳子、香皂、洗发水、沐浴液等一次性用品让很多人习以为常。然而这些一次性用品用过一次就扔掉,不但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且由于很多都是塑料制品,不可降解,给环境造成了很大负担。多年以来,让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的呼声一直存在。

据了解,很多地方都曾倡导过取消、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提供,或者让一次性用品有偿使用。在酒店业发达的广东,一直在努力探索。2010年3月,广东省旅游局发布《关于我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的通知》,要求不再将一次性用品配送至客房,同时还规定2010年10月1日后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而这份通知似乎没有得到有力执行。免费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为何这么难?近日,记者去广东多家酒店进行调查。

高级酒店——

“只要不太离谱,要多少给多少”

第一天,记者选择入住五星级的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卫生间的面盆旁摆放了很多一次性用品,包括组合放在塑料小袋中的牙膏牙刷2套、肥皂、梳子、包含棉花棉签指甲锉的小套盒、浴帽、身体乳、须刨。浴室里放置了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衣柜下面放置了一次性拖鞋。毕竟是五星级酒店,提供的已经不限于传统“六小件”,数一数已经有10多件了。

记者致电客房服务电话,以一次性用品用完了为由希望再送一些。不一会,客房服务员提了一个大大的纸袋,里面装了一整套一次性用品送了进来。“还能再提供一些吗?最多能提供多少?”记者问道。服务员回答:“只要不是太离谱,您需要的话,就可以给我们打电话,都是免费提供。”

第二天上午,趁客房服务员来收拾房间,记者与她攀谈起来。这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客人当天不退房,除了肥皂之外,只要这些一次性用品客人使用过,哪怕只用了一点,他们都会换上新的供客人备用。如果是完全用完的,就直接扔掉。

这位服务员还说,绝大多数人都会使用一次性用品。也有一些人不用而是自己携带,“老外居多”。“自己带的比例10个人当中会有一至两个,还是很少的。“现在都提倡环保节约,我们原来提供的比现在还多,像客人用的比较少的漱口水都不再提供了。”

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次性用品的消耗有多大?记者算了笔账,以每间客房每天使用一套来计算,经了解,这家酒店444间客房,入住率约80%,每天消耗355套,一年的消耗量近13万套。记者按照包装上的联系方式致电位于天津的销售公司,对每个物件的单价进行了大致询问,保守估算,这家酒店一套一次性用品在15元至20元左右,如此算来,这家酒店一年花费在一次性用品上的费用大致在19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这190万元用了一次就扔掉了。

记者了解到,每支一次性牙刷柄约0.01千克,每支梳子0.005千克,仅仅一个房间里的2支牙刷一支梳子这两样,一年消耗的塑料就在3.2吨。更不必说还有盛放洗发水等物品的塑料瓶,以及用于盛放浴帽、须刨的硬纸壳外包装和一些塑料外包装。

一家酒店尚且如此,目前我国有约28万家酒店,尽管规模不同,提供的一次性用品档次有别,如果细细算一笔浪费账、环保账,将更加触目惊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五星级酒店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东莞。索菲特东莞御景湾酒店是一家定位于“超豪华服务”的五星级酒店,记者以订房为名,分别查看了标准大床房和豪华套房。在标准大床房,记者粗略一数,一次性用品远远超出了“六小件”,达14件之多,分别是柜子里的拖鞋、擦鞋纸,浴室里的浴帽、化妆棉、棉签、指甲锉、刨须套装、牙膏、牙刷、木梳、香皂、润肤露、沐浴露及洗澡擦。

“很少有酒店能提供像我们这样高端的一次性用品,这也是很多顾客喜欢住我们酒店的原因。这只是普通房,我们还有50间豪华套房,里面用的是法国著名化妆品牌欧舒丹。”带领记者看房的酒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中档酒店——

“上面”没有要求无法自行取消

次日,记者选择入住三星级的新天河宾馆,酒店前台的墙上挂着“绿色饭店”的牌匾。进入客房后,记者发现,这家酒店同样提供一次性用品,不过数量明显少很多,包装也显得比较普通。由于订的是一人大床房,且告知只有一人入住,所以只提供了一套牙膏牙刷。此外还有肥皂、梳子、浴帽、棉签以及床头柜下放置的一双“一次性”拖鞋。淋浴间提供的洗浴用品不再是独立包装,取而代之的是挂在墙上用塑料装置盛放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的“三合一”产品,客人用多少取多少。

房务部经理黄文君告诉记者,新天河宾馆一次性用品每年的成本在46万元左右。

对于减少使用酒店里的一次性用品,黄文君表示应该大力提倡。“但我们不太可能自己行动,毕竟酒店之间有竞争,如果别人还在免费提供,而自己酒店变成有偿提供,会影响酒店的竞争力。”

在黄文君看来,客房不摆放一次性用品客人一下子还难以接受,遇到不客气的客人还有可能以此为理由质疑酒店的服务,甚至不付房费。他建议,应该采取“不使用就减房费”的办法加以引导。

消费者——

一次性用品并不是“非用不可”

黄文君给记者展示了他们找生产厂家订做的几套洗漱用品套装样板。按照他们的方案,客房内继续提供现有的一次性用品,同时,还提供一套标价在20元左右,包含可反复使用、质量较好的普通日化用品洗漱套装。如果客人不使用一次性用品,酒店会在结算房费时扣除一次性用品的费用。同时,客人觉得划算也可以选择购买收费旅行套装,日后旅行时可以反复使用。

“不使用就减房费这样的方式能引导大家自带用品。我们预计如果这样实施,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将会减少一半。”黄文君说,对于酒店来说,运营成本不会有变化,因为虽然用量会减少,但费用也将会退回给客人。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新天河宾馆附近的几家宾馆,问及前台服务员和客人对一次性用品的看法,普遍都认同一次性用品确实造成了很大浪费。

经过几天的调查采访,记者发现,酒店业提供一次性用品仍是普遍现象。同时,从业者和住店客对一次性用品造成浪费,给自然环境带来沉重负担基本能够达成共识,可依然有大部分人觉得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理所应当。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经济型连锁酒店开始不再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

关于免费一次性用品到底该不该退出酒店业,在广东行业内、消费者中一直有争论。最近,广东省曾希望通过立法推动酒店停止无偿提供一次性用品,但经历了一些波折。本报记者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追踪采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