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首超百万
去年同比增长26.1% 广东北京江苏排名前三位
记者沈慧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沈慧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最能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达到217105件,同比增长26.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3847件,较上年增长28%,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6.3%。截至201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11.1万件。我国仅用时27年,成为世界上完成这一目标最快的国家。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四川、湖北、陕西、辽宁。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不含直辖市)分别是:深圳、杭州、南京、苏州、广州、西安、武汉、成都、无锡、长沙。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2年底,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5151件,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充分显示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指标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对专利创造的显著促进作用。

(相关报道见9版至1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