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产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了解风险 再想着收益
普益财富 方 瑞

种类繁多的投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一些产品所标榜的高预期收益率时刻抓挠着投资者的心,然而投资产品所蕴含的风险应该值得投资者审视。

不同投资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不尽相同,高回报预示着高风险的市场规律适用于所有种类的投资产品。那么,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应该怎样判定投资产品的风险呢?

认清投资产品背后所对应的具体投资标的

对于一款投资产品,其发行机构如果将产品募集资金直接投资于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债券、信贷资产或者票据资产等标的上,那么这些标的也可能是标的组合所面临的风险,就是投资者应该衡量清楚的地方;如果是通过购买其他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来间接投资于具体投资标的上,那么作为最后一个环节的投资产品所对应的标的才是投资者要着重考察的地方。投资者对于后面这种情况应当注意,无论资金在到达最终具体投资标的前穿过多少个投资产品,这些中间环节的投资产品也仅能视作投资通道,最终具体投资标的的市场风险才是影响产品收益表现的关键所在。

例如,FOF(投资基金的基金)产品通常会将募集资金投资于多只基金产品,再由基金产品把资金去投资到股票、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等标的上;TOT(投资信托的信托)产品一般是在信托平台上成立母信托产品,再由母信托产品选择多款子信托产品进行配置,子信托产品所投资的各类资产才是最终具体投资标的。

关注产品具备哪些风险控制措施

产品设置的风险控制措施是能够降低产品所对应的风险。比如,融资性投资产品通常会有担保、抵押/质押、回购等措施;证券投资类产品可能会设计成分层形式,优先级别投资者将获得固定收益型回报;境外投资产品通常会进行货币掉期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部分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收益型产品则是以银行信用来保障产品本金和收益。

要对投资产品的发行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进行考察

投资产品发行机构的信誉以及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可以通过历史表现进行评判。由于普通投资者缺失或不易整理相关历史资料和数据,因此参考权威评级机构对这些机构的评级结果就是投资者获取信息的较好方式。例如,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对于我国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评级可以体现出产品发行机构的信用质量;国内对于公募基金的评级体系就较为完善,目前已经有多家证券公司以及专业基金评级机构对基金产品的业绩和风险进行评定,它们的评级结果可以成为投资者购买产品时的有力参考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