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产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产品不玄乎
普益财富 魏 可

曾经有投资者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亏到反欠银行钱,结构性理财产品因此被称为“血洗”富人的工具。但实际上相比于直接投资于标的市场,结构性产品因其收益结构的设计而能够降低投资标的风险。

就真实收益情况而言,结构性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与挂钩标的表现息息相关。产品所设计的收益结构展现了挂钩标的实际表现所对应的投资者能够获得的实际收益,这种对应关系的情形通常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从而造成了产品可能实现的到期收益率有高有低。

提醒投资者注意,想赚多少,先问自己能赔多少。

作为一个舶来品,结构性理财产品诞生于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早期,当时中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通常做法是引进外资银行的产品设计,然后包装成自家产品销往市场。由于结构性产品可能获得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因此这些产品在市场早期受到了较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年度发行数量迅速从2004年的29款增长至2007年的777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挂钩于海外资本市场的结构性产品表现遭受打击,随即影响到产品发行,中资银行从2007年的300余款降至2008年和2009年的百款水平,2010年开始逐渐恢复增长,2011年和2012年产品发行均在1600款左右。

收益的不确定程度以及本金的保障程度相结合能够反映出产品的风险属性。

按照银监会最新规定,将理财产品的风险属性划分为五类,从低至高依次为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以及高风险。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属性就是由挂钩标的类别和产品收益结构共同决定。

挂钩标的类别主要有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多数产品为黄金现货价格,另有少数产品涉及农产品、石油价格)、基金(多为股票型基金)、指数(多为股票指数、商品指数)、期货等等。历史经验表明,通常情况下利率挂钩产品的风险属性为低风险或较低风险,汇率挂钩产品为较低风险或中等风险,股票、基金、指数、期货挂钩产品为较高风险或高风险,价格挂钩产品为中等风险或较高风险,当然产品风险属性的最终确定还需具体分析收益结构、本金保障情况。

例如,恒生银行于2012年1月发行的“外汇挂钩保本投资产品(UHIR99)”挂钩标的为美元兑港币汇率,在3个月投资期的最后一个定价日,如果期末汇率大于触发汇率,则产品实现潜在收益5.20%,否则为最低收益3.10%,产品结构简单,挂钩标的波动性低,100%保本,因此该款产品属于低风险类别。

汇丰银行的“汇萃亚洲一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2012年第145期)”挂钩标的为长城、现代、起亚3只汽车行业股票,投资期限为1年,产品设置了12个月度观察日,如果于月度观察日,最差股票表现水平不低于自动赎回触发水平,则产品自动赎回并获得本金和收益最高可至10%,如果到期前未发生自动赎回,则由每日最差股票表现水平是否触发下限触发水平来决定,如果触发下限触发水平,投资者将损失10%本金。经过分析该款产品收益和本金的风险应属于较高风险类别。

从2012年的情况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中,汇率占据了半壁江山,利率占比16%,股票和价格各占12%,剩余不足10%为指数、基金、期货或组合类。对比中外资银行,中资银行更倾向于发行较低风险属性的结构性产品,外资银行则对不同风险属性产品的覆盖程度更高。中资银行产品中,35%为利率挂钩产品,汇率占比23%,价格占比与利率相当,股票、基金、指数、期货等较高风险类标的总计仅约6%。外资银行方面,利率9%,汇率达到六成比例,价格2%,股票、基金、指数、期货总共达到27%,可见其较高风险属性产品占比远远高于中资银行。中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类别分布形态的差异特征表明,外资银行更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的需求。

结构性产品收益结构的设计本身可谓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结构性产品与传统投资产品相比,其独有的“固定收益+衍生工具”投资模式可使产品锁定本金或部分收益,前述恒生银行汇率挂钩产品就将可能获得的收益率下限控制在3.10%水平。2012年已发行的结构性产品中有89%比例为保本型,这一比例相比于2008年以前有了显著提升。

当然,收益与风险成正比的市场规律始终如一,这些产品在降低投资标的风险的同时必导致可能获得的收益有限,因此产品通常会有一个预期最高收益率。另外,根据收益结构的设计不同,结构性产品可分为看涨型、看跌型、区间波动型等品种,这使得投资者以往只能看涨标的市场的投资行为发生改变,看跌投资标的或者认为投资标的未来将在某一区间波动等持有不同观点的投资者也找到了匹配的投资方式。

在实际投资中,投资者应配合理财经理真实做好风险测试工作。银行提供投资风险问卷来测试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确认个人的风险类别,帮助投资者选择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其保本系数清晰,挂钩标的明确,如何获得回报的方式也以合同文本形式明确标注,比较容易使客户对号入座。但是,结构性产品收益结构的设计千变万化,部分产品结构较为复杂,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前务必了解清楚产品挂钩标的、收益结构以及是否保本等基本要素,结合个人对于市场的观点,注意风险与收益(本金)之间的平衡关系,从而购买到匹配投资者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