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民110,细微之处见真情
日前,驻守在中蒙边境的包头市巴音珠日和公安边防派出所民警踏着皑皑白雪,走包串户宣传“草原110”,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牧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白生云摄

今年1月10日,是110报警服务平台的“27岁生日”。

近年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因地制宜,在边境沿海地区积极探索实践110接处警服务快速反应机制,逐步形成了极具地域特点的边境110、海上110、草原110等一系列特色接处警服务机制,在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等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边检110:为出入境旅客排忧解难

去年11月25日下午,李静与同学一起从南京准备乘港龙航空公司KA811次航班赴香港转机至澳大利亚上学,办理完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后,就与同学登上了KA811次航班。上飞机后,李静像往常一样再一次检查护照、手机等随身物品是否带齐,此时她突然发现护照不见了。焦急万分的李静和同学四处寻找护照却没有下落,然而飞机即将起飞。李静只得下飞机向南京边检站边检110求助,同学只好先于她飞往香港。

问明情况后,南京边检站的两名检查员马上与李静一同寻找,并与机场安检部门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查找。与此同时,边检人员还拨通了航空公司的电话,通报了相关情况。30分钟后,航空公司机组人员打来电话,说护照已经找到,并承诺于当晚由KA862航班将护照带到南京。在等待证件的7个多小时里,边检人员帮助李静在航空公司办理了改签手续。李静于第二天搭乘最早的航班顺利出境。

(汤 征 黄金衔)

海上110:危难之时显身手

2013年1月4日,达山岛附近一艘被搁浅渔船突如其来的报警电话,顿时让江苏连云港边防支队“公边32108”巡逻艇官兵紧张起来。

接到救援指令后,艇长陈杰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官兵们直奔战斗岗位。点火、热车、更新航行日志,一项项工作紧张有序。在长长的汽笛声中,发动机搅起的层层浪花,推动着的巡逻艇劈波斩浪向着出事海域急驰而去。

赶到事发地点后,由于风高浪急,渔船随波逐流,艇上官兵几次试图强行靠船跳帮都没有成功。为了营救7名渔民的生命,全艇官兵默契配合,将巡逻艇调整到顺风位置借助海流缓缓靠近,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为防止两船相碰造成船体损坏,老士官吴成干带着碰垫兵一手抱住船栏,一手拿碰垫随时准确靠帮垫船,终于在距离渔船5米左右的距离成功抛缆。由于船体巨大的牵引力,吴成干抓绳子的右手瞬间被锉出了一道深深的血印,可是他紧紧抓住绳索不敢放松,直至将渔船绳索固定在巡逻艇一侧,此时他抓绳索的右手已经鲜血淋淋。在官兵在努力下成功将渔船安全拖带回港。 (谢 嘉 刘 阳)

炕头110:让百姓睡上安稳觉

“大伙都知道,自打俺老婆婆走后,俺老公公一个人在咱们马鹿沟村住,那么大岁数了,腿脚和眼神还不好使,万一遇到啥事可咋办呀?”

吉林省长白县长白镇解放村外号人称“李大明白”的李大姐放下手里的毛衣针,双腿盘坐在炕头上,挺了挺腰板,开讲了。“前些日子,俺到老公公家接孩子,就发现他家炕头有个按钮,这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按钮是个报警器,一头挂在俺老公公家的炕头上,另一头和马鹿沟镇边防派出所值班室连着,像俺老公公这样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万一遇到急事,只要一摁那个按钮,人家派出所那边警报马上就响了,用不了几分钟,派出所民警就到……”李大姐越说越带劲,“俺听马鹿沟边防派出所的邵所长说,这个报警器学名叫什么‘新型警民联动报警器’,他们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安上了,有好几千个呢!听说这几天还升级了,摁一下按钮,不仅人家边防派出所报警,就连周围邻居、村干部家的都一起报警,这样一来,真要遇到坏人,村干部、邻居、马鹿沟边防派出所民警可以一起行动。”

“可不是吗!我也听说了。这些日子,他们村的小偷小摸都没有了。”旁边人看到李大姐眉飞色舞,也过来插嘴。李大姐说,“俺老公公他们还给这个报警器起了个名字,叫‘炕头110’。” (赵建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