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察工作注重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本报讯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2008年1月至2012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38970件;共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51201件,法院已再审审结36935件。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说,2008年以来的5年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司法文件,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上,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对金融、票据、证券、期货等领域民事行政裁判的监督,认真办理涉及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和公司设立、股权转让等事关企业合法权益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共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844件。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对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环境污染等案件,有关单位和部门怠于行使起诉权的,探索开展督促起诉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监督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错误裁判,对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劳动争议等申诉案件优先审查、快速办理;加大办理涉农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力度,对土地承包经营、林权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等领域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案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031件。 (高 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