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法院5年受理案件5500多万件

本报讯 记者从最高法院获悉,2008年以来,全国法院5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525.3万件,审执结5357.6万件,分别比前5年上升27.3%和25.8%。

据了解,全国各级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加强司法应对,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5年来,各级法院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188.9万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审结商事案件816万件,依法调节经济关系,维护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审结行政案件60.2万件,国家赔偿案件8196件,监督支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据最高法院负责人介绍,全国法院5年来坚持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400.2万件,妥善审理了一批大案要案。

“各级法院5年中执结各类案件1167万件,推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反规避执行等活动,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全国法院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推行“立案信访窗口”、便民诉讼网络建设,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为群众诉讼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高 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