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 价格指数发布
谢慧

本报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谢慧报道: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今日正式发布。

“为反映有色金属产业的整体价格变化状况,上期有色金属指数设定了标尺性和投资性两大编制目标。”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介绍说,该指数的编制遵循流动性、连续性和抗操作性三大基本原则,选取铜、铝、锌、铅4个期货品种作为成分商品,依据各品种历史5年平均持仓金额确定权重,并选择每年年初的第四个交易日对指数权重进行定期调整(基期当年除外),当新品种进入和旧品种退出时,则重新计算。

价格选择方面,选取连续3月合约价格作为指数计算依据,并设定5个交易日(每月15日及前后各两个交易日)的滚动窗口。如出现滚动合约日结算价格达到停板价格、滚动合约收盘前超过10分钟无交易等特殊情况,将对滚动程序进行调整。计算采用加权简单算术平均法,选取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

“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发布吹响了产品创新的号角,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2013年至2017年度战略规划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未来5年,交易所将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产品转型、市场转型和体制转型,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体制改革、交易、结算与交割、自律监管和风险防范等十二个方面的实施纲要已制定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