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须规范
霍志辉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城镇化在带动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的同时,也将直接带动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目前,地方政府基建融资方式主要包括政府融资平台举债、国内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国债转贷、股权融资等。其中,国内银行贷款、国债转贷等融资规模小,无法满足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举债融资成为其债务资金的主要来源,占比超过80%。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融资对于缓解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运作不够规范,存在着一些政府融资平台资产随意划拨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有的地方政府利用多个融资平台进行举债,且并未纳入债务预算管理,大规模的隐性债务有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债务的过度膨胀。此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融资的成本很高,其债券利率远高于财政部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因此,需要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行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规模进行科学管理,有效控制地方政府整体债务风险。从长远来看,要探索和适时推出我国的市政债券。

与美国标准的市政债券相比,目前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在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等方面存在着相同点。但是从偿债资金看,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债务偿还责任不明确,即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没有明确的地方政府的税收担保,同时融资平台自身产生的收益或现金流也不足以偿还其债务。

因此,建议监管部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规范,逐步剥离相关公益性项目的投融资业务,增加其自身的经营性业务,提高其自身偿债能力,规范、发展成为收益型市政债券;针对市政道路、桥梁、医药、学校等公益性项目,需要由地方政府财政投资和融资,在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情况下,允许地方政府发行一般责任市政债券进行融资。

目前,我国推出市政债券配套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建议:一方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比如预算法),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由国务院进行审批和额度控制,出台地方政府市政债券管理办法,明确地方政府作为债券的偿还主体;另一方面,建立和健全政府会计、审计和政府债务管理等制度,制定政府会计准则,对地方政府会计报表进行完善,并加强政府审计;此外,还要引入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客观、公正地揭示地方政府信用风险。

(作者单位: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