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资源转化为健康养生优势
山东乳山生态品牌建设推动转型
单保江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通讯员刘国贤报道:如何选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山东省乳山市闯出了一条新路,主打生态品牌,拓宽养生产业,培育新的生态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乳山市位于山东东部沿海,有186公里海岸线,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中国长寿之乡,拥有良好的日光、空气、温泉、山林、海洋等养生资源,发展养生产业具有先天优势。他们跳出原来单纯靠海吃海的产业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良好的突出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乳山市委书记高书良告诉记者,立足于生态文明基础之上的健康养生产业是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产业关联度广、产业链条长。抓好健康养生产业,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突破口。

乳山市召开了健康养生产业推进大会,吹响了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健康养生优势的号角。市里成立了健康养生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健康养生产业进行规划论证,统筹协调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市里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的意见》,为健康养生产业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他们加大了政府导向性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健康养生产业聚集。千方百计调动社团组织、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吸引社会投资,引导健康养生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全市从抓好健康食品产业培育、宜居乐居社区建设、康复医疗体系完善、运动健身项目普及等7个方面,勾画出乳山市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蓝图。

按照新的产业规划,乳山市积极培育和引进养老养生机构,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度假、健身康复、养老养生等新产业。他们加快配套健康养生项目,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了部分融合高端健康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绿色人居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健康养生项目,打造模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健康养生园区。全市严格控制单一功能的普通住宅项目,积极发展多功能的健康养生地产,引导房地产企业采取引进合作伙伴、房产返租等形式,完善健康养生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健康养生型社区。引进国内外大型养生养老机构来乳山设立基地,加强与上海、海南、云南等地养生养老机构合作,打响“四季养生在乳山”的健康养生品牌。

健康养生产业为乳山科学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他们成功引进了投资2亿美元的山东麦迪斯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项目,与国内一些著名医疗机构达成了建设养生养老康复社区项目的协议,成功引进了3家大型专业养生养老机构,总床位3000多张,平均入住率达到60%。达成了香港鑫明国际养生园等3处健康养生机构的合作协议,预计3年内专业养生养老机构将达到10家,总床位可突破1万张。全市正逐步形成专业机构养老、社区养生养老、居家养生养老、医疗机构康复养生等四种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