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 柳卸林

由于本身科技资源的因素,宁夏创新能力排名整体处于全国靠后位置,但是宁夏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速。2010年,宁夏第三产业增长率达到27.84%,列全国第1位,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正在稳步提升——这一特点在西部省份非常少见。总的来看,宁夏经济以资源产业为主,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了能源、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

从目前来看,石化、冶金、煤炭等传统产业仍然是宁夏的支柱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宁夏应不断培育创新源头,重点扶持本地区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同时,充分利用良好的农牧业和自然资源基础,加大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