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发力 资源产业再升级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主导产品钽丝占世界市场份额的60%,钽粉占30%,分别居世界第一、第二位。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集中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一批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整合科技资源,创建一批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扶持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摘自2012年6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2012年,宁夏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建设,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2011年宁夏研发(R&D)经费达153184万元,R&D投入占GDP比重0.73%。(表1)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

2011年宁夏全区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7359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从事R&D活动人员比例22人年。2012年宁夏研发(R&D)人员将过万人年,人才总量比2007年翻了一番。(表2)

3、专利授权量

2011年,宁夏专利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分别达613件和322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件。(表3)

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

2011年,宁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高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8%。其中,高技术产业占制造业增加值的22%。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

2012年,宁夏在继续组织实施葡萄与葡萄酒等7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同时,启动实施了太阳能电池材料等重大科技专项5个、安排科技项目600多个,投入经费2.04亿元,截至目前,已登记科技成果148项。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宁夏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和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其中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85个,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55家,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44家,新建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表4)

3、开放合作

宁陕科技合作成效显著,近两年两省组织实施科技合作项目60项;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宁夏与两院18项科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在重大决策咨询、工程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让和培养引进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煤化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神华宁煤集团先后与南非、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科研院所实施科技合作。2011年始,宁夏先后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科马洛夫植物研究所等建立长期合作研究关系。

4、政策保障

近年来,宁夏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自治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大中型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等一批科技政策法规,并首次设立了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多元化科技融资体系建设取得突破。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宁夏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4家,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型企业(试点)达到39家。

煤化工领域。“高瓦斯突出煤层群保护层开采与地面钻井抽采卸压瓦斯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首次实现了焦炉气非催化转化大规模工业应用,成功研发了甲醇/二甲醚高选择性制丙烯国产催化剂,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新能源领域。冶金法多晶硅生产技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材料产品链和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产品链,风能设备国产化接近80%。

新材料领域。初步形成了稀有金属材料、镁及镁合金材料、电解铝铝合金及型材、煤基炭材产品、多晶硅单晶硅光伏材料五大产业链。

装备制造领域。以工业自动化仪表、精密高速轴承、智能化数控机床、大型铸件、重型和超重型煤矿机械等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生物技术领域。在抗生素、维生素菌种选育、微生物发酵化学合成等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并开展了产业化应用,部分化学原料药生产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宁夏完成自治区民生计划“科技支农”任务,建设科技工作站22个,实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21个;全区农业科技110咨询服务累计近万人次;出台《关于向贫困村派驻扶贫开发指导员的若干意见》,组建科技脱贫致富指导员“百人团”,2012年落实补助资金和科技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组织实施自治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计划,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50多个。

3、民生科技领域

2012年,宁夏设立自治区科技惠民计划,向科技部推荐36个科技惠民计划科技成果;牵头组织跨区域项目3个,涉及资金上亿元。围绕重大疾病、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等开展宁夏地区II型糖尿病、膀胱癌临床治疗、精准肝切除治疗肝脏肿瘤等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4、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1年,宁夏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9亿元。(表5)

5、每万元GDP能耗

2011年,宁夏每万元GDP能耗为2.27吨标准煤。(表6)

(以上数据内容主要由宁夏科技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