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座IGCC示范电站投产
记者李予阳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投产暨基于IGCC的绿色煤电国家863计划研究开发示范基地成立大会日前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华能IGCC示范电站召开。该电站是我国首座IGCC示范电站,电站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IGCC即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融合化工和电力两大行业特点,对煤炭的利用实现了“吃干榨尽”,二氧化碳捕集成本相对较低,是目前国际上被验证的、能够工业化的、最洁净高效的燃煤发电技术。华能集团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工建设首座265兆瓦IGCC电站,采用具有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两段式干煤粉加压纯氧燃烧气化炉以及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发电效率高,环保性能好,污染物排放接近天然气电站排放水平。

作为国家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和“863”计划重大课题的依托项目,华能天津IGCC电站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该电站2009年7月动工,11月6日完成72+24小时整套试运行,建设过程历时三年多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