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亟待标准化
记者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伴随着我国乘用车市场的迅速扩张,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迅猛。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副秘书长于晓菁日前在第二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年会上表示,车载信息系统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在国际成熟市场上已经成为各大主流汽车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手段,我国相关产业和企业要在世界范围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填补产业技术空白,打造自主核心技术产业链优势,并积极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产业标准化,带动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让中国的“智能汽车”引领行业发展。

有数据表明,2011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乘用车保有量突破6000万辆,2012年新增乘用车总量将近1500万辆。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乘用车年增长量将保持在1500万辆左右,而这几乎是苹果手机每年在全球终端产品销量的总和。于晓菁认为,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基数很大,增速也很大,这对于车载信息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博泰悦臻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应宜伦表示,在经历了机械车、机电车、电子车之后,汽车正进入以软件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汽车阶段,小到感应雨刷、自适应车灯、胎压监控、自动驳车,大到未来车辆自动巡航、自动驾驶、故障自动诊断、车辆智能养护以及车人、车车、车路、车与社会的拟人化交流,都是智能化汽车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与国外同行相比后发先至,今后亟须在产业标准化、产品专利化方面大力提升。

针对这一状况,在此次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年会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首次发布了由一汽、上汽、中国联通、奇瑞、中国电信等我国车载信息服务领军企业参与制定的汽车智能化等级评定规范、车载信息服务软件故障应急响应等5个标准和车载信息服务软件标准体系1个标准体系。

于晓菁表示,新发布的汽车智能化等级评定标准,不但国内首创,也是全球首发,从功能和需求两个角度,阐述车载信息初级智能化到高级智能化的具体内容,在汽车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未来中,该标准可以为消费者定制和选购自己的汽车提供一个可靠的评价指标,也将引导企业按照用户和市场需求,系统地推动汽车智能化的步伐。

就具体企业而言,于晓菁指出,各个业内企业亟须填补产业技术空白,形成自主核心技术产业链;建立信息服务技术格局,提升企业在信息服务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整个行业还需提升专利意识,提前布局知识产权战略,带动相关产业企业实现集群跨越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