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筑底企稳
□ 陈 建

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在1.6万亿美元左右

发展中经济体吸引的FDI首超全球总量半数份额

全球FDI政策演变呈现三大特点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有所放缓,预计其流量将在1.6万亿美元左右。这一数额将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超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平均值,但低于2007年时的最高点。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全球FDI已呈现筑底企稳之势。

根据贸发会议10月份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2年前6个月全球FDI流量为66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数据表明,全球跨境并购以及新建投资总额在2012年前5个月都有所下降。全球FDI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金融市场仍动荡不定等。

该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发展中经济体吸引的FDI总量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4.8%,但却首次超过了全球FDI总量的一半份额,而以往发展中经济体的FDI需与东南欧、独联体国家等转型经济体的FDI加在一起才能占到全球的一半。

具体来看,2012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到的FDI总量为591亿美元,是全球吸引FDI最多的经济体,虽然同比下降了3%,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下降幅度较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美国吸引的FDI总量为574亿美元,列全球第二位,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近四成;欧盟国家尽管深陷欧债危机,但其吸引的FDI同比仅下降3.8%,并未出现较大跌幅,这是因为西班牙的银行资产重组和新兴经济体购买葡萄牙国有资产等举动对稳定欧盟国家的FDI流入起到积极作用;日本自2010年以来吸引的FDI一直呈现负增长趋势,甚至还出现了外资撤出现象。

贸发会议分析认为,目前,全球FDI政策将投资带动的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吸引投资的核心内容,其政策演变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国际投资协定的谈判侧重点正从双边向区域转移,新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数量持续减少,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则强调在区域层面上制定投资政策;二是可持续发展在国际投资政策制定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协定增加了环保、社会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内容;三是投资者与政府之间的争端解决机制越来越受到关注,各国对这一问题虽有改革设想,但鲜有具体措施。

为应对以上挑战,贸发会议近来制定了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政策框架,其中包括投资政策制定的核心原则、国家投资政策指南、国际投资协定指南等。该框架可作为决策者制定本国投资政策、谈判或评估国际投资协定时的参考,还为各国就投资政策开展合作提供了基础。

贸发会议展望认为,长期来看,全球FDI将稳步增长。未来3年,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都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投资水平。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发生严重动荡的前提下,2013年全球FDI将达到1.8万亿美元,2014年达到1.9万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