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金融市场艰难前行
本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

􀳁 金融危机继续冲击世界经济

􀳁 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正向北欧蔓延

􀳁 金融体系问题增多,亟待改革

2012年,继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同时,在这场危机中,金融市场固有的弊端和问题暴露无遗,人们对金融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世界需要尽快建立金融新秩序。

美国经济今年前两个月表现不俗,各项经济指标出现恢复性增长,人们一度将此视为摆脱金融危机的新希望。然而自3月份以来,美国经济重新陷入低迷,从而让人们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的阴云远未散去。下半年,美国政府不得不祭出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更让人担心的是,今年年底美国可能面临“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始终没有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缓过劲来。一年来,日本经济发展时起时伏,特别是日元汇率频居高位严重影响了日本经济发展。同时,日本政府施压央行货币政策,使得日本金融市场长期处于动荡之中。

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在继续,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经济发展明显放缓,贸易、投资面临新困难。

当然,国际社会为应对危机也作出了不懈努力,不过收效不大。以今年6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墨西哥峰会为例,峰会就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问题展开讨论和磋商,与会各方均承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但会议没有能够找到破解经济困境的办法。可以说,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意愿仍然保持一致,但是迄今仍未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2012年是欧债危机爆发后的第3个年头。在这一年里,这场债务危机不仅没有得到真正缓解,相反大有蔓延之势,已经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最危险因素之一。

在这场危机中,希腊仍然是重灾区,其能否留在欧元区一直广受关注。3月份,西班牙危机浮出水面,演变成为欧债危机的新挑战。不仅如此,危机继续向北蔓延,北欧国家受到波及,欧元区前景令人担忧。

欧债危机也严重影响到了欧洲国家的国际信誉。到年底前,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塞浦路斯等多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遭到惠誉、标普和穆迪等三大评级机构调降,被下调评级的欧洲金融机构多达数百家。评级机构的行动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导致危机国家融资成本上升,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相关国家更加虚弱。

当然,欧洲国家在过去的一年里也积极展开了自救,动用了金融、财政等一系列手段,但效果不甚理想。这些措施包括欧元区国家在2月21日达成的总额高达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以及2月29日欧洲央行推出的“长期再融资计划”。从目前情况看,上述两项重大举措分别对缓解希腊债务危机及稳定欧元区金融市场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效果还有待观察。不仅如此,欧洲国家在诸如金融交易税、债务重组、欧盟预算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对欧洲经济的担忧。

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金融体系内部出现的违规越界事件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金融行业的诚信和声誉。由巴克莱银行引发的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操纵案,是年内最大的一宗银行丑闻。随着调查的深入,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诸多大型银行都涉足其中,银行业的诚信受到极大质疑。

涉嫌参加洗钱等违规操作,是年内银行界暴露出来的第二大丑闻。经调查,渣打、汇丰等知名银行皆有涉足嫌疑。银行丑闻还包括未能向投资者充分披露投资风险等。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8月份披露,富国银行旗下的经纪服务公司在向投资者推荐购买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时,并没有向投资者披露这些投资品的复杂性和风险性。

这一系列丑闻对全球银行业造成沉重打击。调查结果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金融界的负面报道急剧上升,负面新闻和丑闻数量年增速超过24%。受此负面影响,全球银行市盈率皆显著下降。

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业内丑闻倒逼着全球金融改革。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人们就认识到金融改革的必要性,而今年的形势使得金融改革更为迫切,金融改革成为业界探讨的最热门话题,重塑信誉和重建公信力是当前金融改革的第一要务,对金融银行业加强监管基本成为业界的共识。同时,金融创新、区域性金融合作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

一年来,国际社会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有识之士提出,上述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应顺应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变化,采取务实的改革措施,使之更好地服务全球经济发展。

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伦敦已建成首个人民币海外离岸中心。由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趋向是多元化和合理化,人民币国际化不仅符合这一进程,前景看好,而且也将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