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贸易亟须 振兴多边体系
杨彦春

􀳁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亟待振兴

􀳁 全球贸易增长率低于预期

􀳁 贸易便利化、地区贸易协定与贸易摩擦呈三多特征

世界贸易组织12月5日在其年度报告《国际贸易环境发展概览》中预测,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为2.5%,低于此前3.7%的预期,仅为2011年增长率的二分之一。

与联合国将全球经济增长率下调至2.5%的年度中期预测理由相似,世贸组织认为本年度贸易增长下滑源于上半年发达经济体进口减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12月3日发布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2012年下半年发达经济体的工业总产出经历了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世贸组织预测,2012年发达国家商品出口增长为1.5%,发展中国家和独联体国家增长3.5%;二者的进口增长差异更为悬殊,前者为0.4%,后者为5.4%。另据联合国贸发会议12月4日发布的2012年《海运评述》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海运贸易增长4%,创造了87亿吨的历史纪录;以往作为原材料和资源出口装载区的发展中国家,2011年的装载和卸载量均超过发达经济体,分别占全球同类海运贸易总量的60%和57%。得益于较强应对危机的能力,发展中经济体近年来对全球贸易的贡献保持了连贯趋势。联合国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1年,南南贸易的年增长率为13.7%,远高于8.7%的世界平均水平;2011年发展中国家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已增至50%。

纵观2012年的全球贸易形势,其中不乏积极因素。以简化海关手续为重要特点的贸易便利化已成为各国贸易政策的主导方向,这类措施占2012年新增贸易措施的51%,惠及全球商品进口总量的3.2%。与此相对的限制性贸易措施呈下降趋势,增量从2011年的339项减为2012年的308项,作用范围仅限于全球商品进口总量的1.3%。

2012年世界贸易的地区性特点明显。在“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停滞、全球性贸易政策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地区性贸易协定激增。2012年各成员国向世贸组织递交新协定22项,至此世贸组织获得通报的地区性贸易协定总数已达231个,这还不包括100多个已执行而未通报的协定。此外,为了应对日趋紧缩的财政开支,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签约国于今年3月采纳了修改协议,承诺了成员间在公平透明竞争基础上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空间。

今年,全球反倾销案例总数开始上升,改变了2009年开始的下降趋势。最新的数据显示,包括发达经济体和金砖国家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向世贸组织提交的贸易争议,以及国家间在外国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贸易摩擦和规模都呈增长态势。2012年9月欧盟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申请对美国采取经济制裁,以反制美国政府违反世贸裁定继续对波音公司给予不公平竞争补贴案就是一例。欧盟提出的制裁措施包括停止关税减让,制裁金额依欧盟所受损失而定,最多为每年120亿美元。

世贸组织认为,2013年全球贸易将有所反弹,增长4.5%,但仍将低于5.4%的20年平均增长率。除现有经济产出供需关系制约全球贸易较难在短期内高速增长外,目前贸易系统对低收入国家参与和扩大世界贸易的投入也未有改观。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今年4月的《政策简述》中指出,自2005年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推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资助计划”以来,虽现有项目得以协调理顺,但期待中的新增投入并未出现,因而能否实现初衷,帮助这些国家提高供给能力与贸易技能,以便其更好地适应“多哈回合谈判”后的国际贸易环境,也存在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作为世界贸易重要载体,全球海运业虽在2011年出现繁荣,全球船舶供应能力增长10%,并首次达到了15亿吨;全球港口吞吐量增加了5.9%,但是激烈的价格竞争、运输能耗高达全球年石油能耗的50%,以及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全球份额的13%等因素,也严重挑战着该行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呼吁,世界需要贸易来击退经济衰退的阴霾,多边贸易体能够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各国应在经济政策上为振兴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作出更加坚定的承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