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在“涨声”中走过2012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2012年,欧债危机不断发酵,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遏制了能源需求,原油价格未能重演上涨行情,但是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震荡中一路上行,黄金继续作为避险工具受到投资者追捧,基本金属受新兴市场需求带动摆脱颓势,农产品则因极端天气价格飙升。

截至12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1月合约收于每桶85.56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下跌13.4%;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期货1月合约收于每桶107.33美元,略低于去年年终收盘价每桶107.38美元。

WTI轻质原油期价在2011年的涨幅为8.15%,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的涨幅为13.33%。但是上涨行情在2012年未能重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美国经济增长趋缓,新兴经济体增速有所下滑,使全球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世界范围的能源需求产生了重大影响,压制了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政局动荡等地缘政治因素不时搅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恐慌情绪侵袭国际原油市场,导致油价出现波动。另外,美国引领的页岩油气开采热潮正在重组世界能源供需格局,美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度持续降低,使国际油价承压,也使WTI轻质原油期货价进一步背离世界能源市场。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能源展望中,首度使用北海布伦特原油价作为原油价格基准,放弃了使用多年的WTI轻质原油价格。作为目前国际市场中资金跟踪量最大的商品指数,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已经在较早前宣布将WTI和Brent原油在该指数中的配比做了调整。2013年,标普高盛商品指数的比重将从18.35%上升到22.34%,而WTI则将从30.96%下调到24.71%。

贵金属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14.4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9.4%;白银期货3月合约收于每盎司33.377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19.6%;白金期货1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623.3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15.5%。金价在去年上涨了10%,今年可以肯定将实现连续第12年上涨。贵金属期货不断走强的主要原因:一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使投资者趋于避险;二是各国中央银行因美欧货币日渐失去市场信任,加大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步伐。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大规模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黄金对抗全球宏观和通胀风险的功能进一步凸显,2013年可能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

铜、铝、铅、锌、镍等基本金属去年的跌幅都在20%左右,锡价表现最差,滑落了将近30%。由于新兴经济体今年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使基本金属期价一改颓势,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期铝、锌、锡、铅的非官方结算价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只有镍价继续大幅下跌,原因主要是较为脆弱的国际镍市场受到低迷经济形势的打击,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降低了对基本金属的需求,使全球镍市供应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

农产品价格则是“因祸得福”:在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玉米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3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12.9%;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4875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30.0%;大豆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4.7475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上涨22.1%。农产品期价大幅上扬的原因,主要是美国、俄罗斯等遭遇罕见极端天气导致粮食产量大幅下降,国际资本趁机炒作“天气市”,造成国际粮价飙升。

展望2013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仍将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形势如何,特别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能否走出危机、扭转复苏疲软状态更是关键因素之一。有专家认为,在所有大宗商品中,粮食价格上涨将会延续,是全球各国需要关注的一大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