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CFA后续协议协商进展顺利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张建华) 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11日在广州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四次例会,双方回顾了ECFA货物及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情况,总结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6个小组的工作进展,并就未来工作规划交换意见。

2012年8月9日,《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以下简称投保协议)和《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海关合作协议)完成签署。

投保协议方面,双方商讨协议执行的相关机制与协议生效后拟交换的各项文件等议题。双方注意到,为因应双方投资人的期待与需求,双方已在本协议签署后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以使投资人了解协议内容及如何运用协议。经过充分讨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双方投资人权益,便利双向投资,充分发挥协商、协处、调解等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作用,以确保协议的落实和执行。

海关合作方面,为使海关合作协议正式生效后尽快启动各合作事项的实质运作,双方海关于今年10月决定成立5个专家组,规划了各组具体合作内容,并设立各组联系热线及联系人,以确保ECFA货物贸易的便捷与安全。

有关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双方就协议文本和市场开放等议题持续进行协商,进展顺利。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就一般性条款进行积极讨论,在五个专章协议商谈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就协议产品范围、降税模式的分配比例等技术性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已安排数十个业务主管部门对市场开放要求进行对口讨论,取得积极成果,协议文本已就多数条款达成一致。双方表示将尽快完成商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