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梨园戏台湾热演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石 伟

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于今年11月在台湾启动了首场巡演,有“天下第一团”美称的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打响头阵”,为期14天丰富多彩的节目受到了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

梨园戏是福建五大剧种之一,素有“宋元南戏活化石”之称,此次剧团共29人赴台,包括著名编剧、多名国家一级演员和3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

福建省梨园戏剧团团长曾静萍告诉记者,在台湾大学演出时,雅颂坊演艺厅内不但满座,就连后排都站满了观众;最后一场在台北艺术大学演出,本是不对外的戏剧课程,可许多戏迷或剧艺人士闻讯赶来观看,教室里容纳不下了,观众们就在教室外透过窗户观看。

据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介绍,本次活动是面向台湾各类院校及青少年群体拓展的一项全新的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计划在今后5年时间内,与台湾戏曲学院、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台北书院和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协办,以台湾青年学子为重点交流对象,系统地将福建省的传统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等优秀文化艺术,以示范讲演、剧艺展演以及交流座谈等形式,送入台湾百所大中专院校,以促进闽台两地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如何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陈秋平表示,第一,大胆创新表现形式,增加针对新生代的文化交流活动;第二,发挥福建文化的祖地优势,抓好艺术培训传承,更好地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第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闽台青少年交流工作;第四,为闽台青少年交流提供资金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