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打造台商投资聚集区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石 伟

记者日前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看到来来往往的大卡车在工地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庄俊强对记者说:“这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是泉州市对台招商选资最直接的平台和载体,将成为泉州市未来经济增长极。”

按照规划,这里将培育绿色智能交通、风电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上市企业创业园、现代高端服务等五大百亿集群和综合物流枢纽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形成以向海产业发展带和临海产业发展带为核心的T型产业空间布局。

巨大商机吸引台资

在泉州佳升机械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经理林佳凤。这位祖籍福建漳州的女台商,1995年跟随台湾的一个企业家考察团来到大陆时,大陆的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林佳凤敏锐地意识到,大陆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远未饱和,其中的商机之大不言而喻。

很快,林佳凤在泉州当地找到了一家企业合作,进军纺织机械行业。2000年,林佳凤独立创办了佳升机械,专业生产针织圆机针筒。当时,赶上了内需市场和外贸市场两旺的好时机,企业接下了大量的生产订单。如今,佳升机械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纺织机械企业。

到今年6月,泉州市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423家,投资总额29.48亿美元,合同台资20.67亿美元,开业投产861家,实际利用台资22.08亿美元。台资已成为泉州市继港资之后第二大外资来源。

台企与本土产业共成长

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户外运动鞋的生产研发。2005年,和诚鞋业把研发中心从台湾搬到大陆,利用产品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董事长林文智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东部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诚鞋业也已经在湖北襄阳办厂。和诚鞋业成为福建省首家返台上市的台资企业,并返程投资在泉州市设立集团总部项目。

近年来,台商在泉州市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涉及农业综合开发、纺织服装、建材、工艺美术、食品饮料、五金机械、制鞋、餐饮娱乐、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台商在发展中积极把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等引进来,与本土企业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同台竞技,这在客观上也帮助了本土企业的发展。”泉州市台办副主任庄劲民说。

随着台商在泉州投资的不断深化,强化了泉台农业合作,优化了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产业集群,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纺织服装、鞋业、箱包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促进了石化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形成与整合,造就了丰泽“中国树脂之乡”,也催生了光伏电子产业并加快产业板块的形成。

保障台企平稳发展

记者来到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时,董事长杨荣辉风趣地问记者:“你说我长得像不像农民?”

1984年,杨荣辉开始在台湾发展农产品加工,并把产品销往日本市场,生意做得有声有色。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杨荣辉开始考虑到岛外去拓展新的农产品加工基地。经过比较,杨荣辉决定把生产基地首选在大陆。

当初荣祺食品到大陆投资的时候,没有自己的农场,所有原料供应都需要从周围农民手中收购。当地政府开始积极引导农民与公司合作,共同发展订单农业,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农业生产基地。如今,荣祺公司跟许多当地农民已经结成了合作伙伴,并在福建、湖南、浙江共设立了4个加工企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泉州市在2009年率先启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帮助台资企业保持平稳发展,未出现台资企业转移或倒闭现象,反而赢来了一轮逆势发展的浪潮。如凹凸机械、卜硕机械等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成功研制多款新型机械产品;飞鸿五金公司成功开发在国际市场广受欢迎的益智玩具,并申请多国专利;多家台资企业积极谋划境外上市,加快增资扩资的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