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服务客户”为第一要务

探寻营口港巨变的根源

我国沿海发展较快的港口营口港,10年前还只有两个港区、20几个生产泊位,现在已经拥有4个港区、70多个生产泊位。200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是2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才20多万标准箱。2011年吞吐量超过了2.6亿吨,集装箱量突破400万箱。10年前港口从业员工是6000多人,年人均收入是1.7万元,现在员工已经超过2万人,年人均收入已达到5.5万元。

码头长4公里、堆场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如此壮阔、恢弘的集装箱顺岸码头,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营口港2007年进入亿吨港口行列,2010年突破两亿吨,从亿吨到两亿吨用时3年。

那是什么原因使这个10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小港一路走来发展如此之快呢?

营口港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原因很多,用营口港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的话说,营口港的发展和变化得益于上级的领导与支持,得益于国家经济建设稳健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良好环境,得益于广大客户的信赖与合作,得益于集团领导班子的思想解放和开拓创新,更得益于集团广大员工的拼搏与奉献。

竭诚服务客户

2007年,营口港人正向亿吨目标冲刺,百年梦想指日可待。充满自豪感的员工们在工作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一些骄傲情绪,在客户面前,有的员工服务态度明显不如以往。

经过深思熟虑的高宝玉在班子会上提出,营口港马上就要实现亿吨目标,但是我们的员工不能骄傲,不能忘记我们是从辽河里走出来的小港,不论营口港今后发展有多快,都不能做港老大。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新时期营口港的服务精神。

在干部大会上,高宝玉总结道,营口港的服务一直以来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过去我们为了跑货源、跑项目、跑资金,大家都非常谦恭,接卸新货种、新船型,不论客户提出什么要求,只要合理,我们都会千方百计地满足。竭诚服务客户是营口港的传家宝,港口越是发展大了,我们就越要发扬光大这种精神。

他要求集团宣传部门在营口港报发表文章,宣传营口港的服务精神。

营口港报连续发表7篇署名文章,7论发扬光大新时期营口港的服务精神,全港上下反响强烈。各基层单位纷纷自发地组织讨论。多数员工赞同集团的号召,也有人觉得提法欠妥。

“店小二”是旧时的产物,自然有其糟粕,但是我们要发扬光大的是新时期营口港的服务精神。

经过一两个月的大讨论,全港上下对“店小二”的提法和“店小二”的服务理念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现在营口港的每一名员工都把自己能够成为营口港的一名“店小二”而骄傲。形成了一个人人争当“店小二”,打造营口港“店小二”式服务品牌的浓郁氛围。

人人争当“服务标兵”

在营口港不论是码头作业现场,还是业务大厅,不论是客户前来办理业务,还是内陆游客到此观海看港,都能感受营口港的服务。

一集装箱卡车坏在营口港集装箱码头闸口外,司机打电话给港内场地控制员,急称:能否帮忙卸下箱子拉进港里,否则来不及装上正在作业的船就会误大事。

场控员战春玉听罢,立即调车帮其卸下箱子运到码头装上船。听说该司机跑了一天的路,饭还没有吃,便将给自己女儿买的生日蛋糕送给了这位饥肠辘辘的司机。

某客户常年驻在营口港开发区(营口港所在地),一日突患感冒高烧不退,营口港保税物流公司业务员宋兵兵得知,放弃假日里与未婚妻和家人的团聚,陪着这位客户去医院看病并垫付医药费。回到客户住所,又是订餐又是买水果,陪护客户一直到病愈。

某日,一位第一次来到营口港运粮食的客户来到营口港粮食公司了解走货业务。公司保管站站长邴志砚详细地向她作了介绍,客户很满意。可是临走时她对小邴说,我的第一车货到港时,你能不能到场帮忙。

邴志砚爽快地答应,没问题。

没想到客户第一车货到港时是一个深夜。

当客户来到现场看到邴志砚时,感动不已。

营口港有一群“店小二”,他们是国企迎战危机决胜千里立地擎天的脊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