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祝贺”的背后
郑 文

近日某市一家酒吧开业,竟挂有多个政府部门红色“祝贺”条幅。酒吧经理表示,是开业时邀请政府部门过来,为了宣传自己。而多个政府部门则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开张营业本是商家很正常的活动,然而诸多政府部门被“邀请”挂上祝贺的条幅,就有点不正常了。但是,近些年,这样的“被祝贺”条幅似乎并不少见。

从法理的角度来看,“被祝贺”如果没有征得政府部门的许可同意,应当是虚假的广告宣传,属于违法范畴。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被祝贺”是否真的是政府部门的真实表达呢?一经曝光的“被祝贺”,政府部门往往说不知情,也许害怕引起社会公众对官商勾结的怀疑。

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商家只要合法诚信经营即可。但是,由于政府部门管理市场的权力过于集中,造成商家不得不通过各种手段求保护和照顾,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扭曲的商业伦理就此而生。于是,商家非常看重政府部门“祝贺”这幅道具,纵使花费的代价不菲也心甘情愿。

商家所追求的目标是如何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我们不无忧虑地看到,凡是有利益的商业领域,也不乏权力的身影。令人暧昧的“被祝贺”,一经媒体的曝光后被撤下,但给公众留下的猜想却难以消除。

健康的市场环境,才能培养具有社会良知和诚信的商家。“被祝贺”现象再次敲响加快建立法制、公正、诚信市场环境的警钟。

(作者单位:江西湖口县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