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再融资压力犹存
——“关注银行发债热潮”述评之三
崔文苑

自2010年以来,商业银行在短短3年中掀起了3轮再融资潮,从股权方式再融资,到股权、债券融资交替使用,到今年以来竞相实施次级债融资计划,再融资方式正在悄然进行调整。未来再融资的压力犹存,商业银行必须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资本补充道路。

2010年,商业银行普遍采取配股、增发等方式,在A股或H股市场实施再融资计划,提高了核心资本充足率。但是动辄数百亿元的融资规模,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短期动荡,受到一些投资者的质疑。2011年,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向下趋势,商业银行开展股权融资承受了越来越大的阻力。商业银行股权融资方案获批的难度随之加大。当年,只有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成功进行了股权融资。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股权融资可谓“两全其美”,可同时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但此路不通畅时,大多商业银行开始选择通过发行次级债,来提升资本充足率。较股权融资方式来说,发行次级债程序相对简单、周期短,而且发行对象全部是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既不会摊薄老股东的权益,对股票市场也没有直接影响,因此次级债逐渐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

统计显示,商业银行2011年累计发行次级债规模达3132亿元,大幅超过同年股权融资总额459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密集发行巨额次级债,仍一定程度上引起一些投资者的不满。这也说明,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行为必须更加积极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走势低迷,导致不少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难度加大。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130家公司实施增发融资,募集资金2926.12亿元;6家公司实施配股融资,募集资金113.35亿元,合计募资总额为3039.47亿元。而2011年同期,再融资公司家数多达181家,募资总额3707.72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以来的再融资规模同比下降了18.02%。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还需进一步调整再融资计划。

面对银行再融资潮,商业银行不仅要立足自身优势,适应监管要求和投资者需求的变化,把握好再融资的时机,还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在全球化、多元化经营中进一步拓宽再融资渠道,找到稳定、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