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此“国际班”堪忧
何勇海

近年来,我国一些大中城市的高中“国际班”日趋火爆,不少学校打出“中外合作”、“国际精英教育”、“世界名校录取”招牌,吸引家长送孩子就读。但据报道,一些“国际班”收费昂贵,教学质量堪忧。

或许有人要说,“国际班”是为满足高端人群的留学需求而设,可为有经济实力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加多元的就学选择,即使费用贵得离谱,也是无可厚非,没那个经济实力可不报读“国际班”。这种说法不正确。原因有三:

一是“国际班”的暴利与教育的公益属性背道而驰。教育首先是公益事业,尽管它可以有一些产业,但绝对不能抹去其首要的公益属性,更不应打着国际教育名号利用公共教育资源。

二是“国际班”的暴利或会造成教育不公平。“国际班”颇有导致教育贵族化的倾向,这种班多了会挤占更多的教育资源,对其他学生来说明显不公。家长经济实力差距不应是学生教育质量差距的托词。

三是“国际班”的暴利往往并非物有所值。一些“国际班”缺乏“国际味”,师资力量薄弱,课程安排不协调,教学质量难以迅速提高,所谓的“国际精英教育”等宣传,只能是一个幌子。

引入“国际班”原本是想借鉴国外先进教育方式,改进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其初衷是好的。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国际班”已经偏离了方向,甚至出现欺诈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应引起足够重视。

(作者单位:中国未成年人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