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副行长易纲——
企业“走出去”前景可期
从价格上看,目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对较好的时机,“走出去”可以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弥补比较弱势
记者王信川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今天在北京表示,从价格上看,目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对较好的时机,“走出去”可以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弥补比较弱势,使中国和海外国家双赢。

易纲是在此间举行的2012中国银行业年度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易纲说,有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后,对外投资会快速增加。这条规律对中国适用,我国今年人均GDP有望突破6000美元,正好处在对外投资起步并逐步发展阶段。

“从价格上看,目前是‘走出去’相对较好的时机。”易纲说,当前英国、美国资产只有11倍到15倍的估值水平,而上世纪90年代初估值水平有四五十倍,“价格相对合理”。

易纲表示,廉价劳动力和充足的资本是中国“走出去”的比较优势,“中国有非常有竞争力的工程队伍,尤其是在修桥、修路、修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的设计队伍和施工队伍都非常成熟”;弱势则在于资源缺乏、国际销售网络不够,“‘走出去’可以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弥补比较弱势,使中国和海外国家双赢”。

对于“走出去”可能面临的风险,易纲提醒说,除了政治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外,企业在产业上也面临财务风险、竞争力难以整合风险,此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变风险、海盗风险、绑架风险以及民众游行风险都需要纳入考量。

易纲还强调,当前要加强“走出去”的体制和机制建设,“走出去”机制建设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淡化政府的行政色彩,避免国外设障,提高成功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