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黄俊毅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此举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环境污染等意义重大。当然,不仅在城市,在广大农村地区公共交通也需大力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的出行方式也在改变。农村通公交车的已不在少数,但班次少、时间不够稳定、覆盖面不足,很多农民纷纷自购摩托车代步。摩托车虽方便了出行,但能效低、事故频发。

大力发展公交,在广大农村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由于学龄儿童持续多年减少,全国农村小学大量撤并,如今学生去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外上学,在各地农村已是普遍现象,摩托接送、租车上学,又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为此,我国今年发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推广专用校车。笔者曾就此征询过不少农村中心小学校长,得到的答复是,符合规定的校车一辆就要几十万元,学校力不从心;即使买得起也用不起,因为油费、司机工资、日常维护等都不是小数目。据教育部测算,如果给需要校车的学生配校车,全国要一次性投入4500亿元,再加上运行费用,农村配备专用校车负担确实很重。笔者以为,不妨在农村大力发展公交,实行“公交村村通”,让孩子们乘公交车上学,既能保障安全又经济便捷。

实际上,我国已经具备“公交村村通”的基础条件。随着水泥路“村村通”工程的稳步推进,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建制村均已铺通水泥路。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建农村客运站近8万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8.8万条。虽然农村客运成果巨大,但建制村通班车率仍很低。农村发展公共交通难,“公交村村通”更难,难在地广人稀,运行成本高昂。其实,降低农村公交运行成本并非没有办法:一是长线串珠,二是只开早晚两趟。“公交村村通”不必给每个村配备一辆公交车,可以镇为中心,辐射出几条线路,串起所有行政村、中心小学,每天清晨,从最远的行政村向镇上发车;每天傍晚,从镇上向最远的行政村发车。为降低用工成本,司机可从发车站的村民中招聘,支付适量兼职工资。农民兼职司机早上开车出门,白天在镇上做工,晚上开车回家,可赚取双份收入。村民、学童早晨乘公交出门,傍晚乘公交回家,安全、方便、经济。

可喜的是,农村大力发展公交问题已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交通部在《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力争到2015年,乡镇通班车率达100%,建制村通班车率达92%。蓝图已经绘就,发展更应优先。5年之期,余日不多,还望共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