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产品补贴扩围助推稳增长
本报记者 崔文苑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决定,将高效节能台式计算机、风机、变压器等6类节能产品纳入财政补贴推广范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是中央把稳增长、扩内需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财政政策促进扩大消费的重要制度创新,当前进一步加大节能产品消费推广力度意义重大。

2009年起,我国启动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初期推广品种包括节能灯、高效节能空调、高效电机、节能汽车等。今年6月1日起,国务院又将高效节能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5类产品纳入推广范围。

实施节能产品补贴政策已取得显著效果。自2009年以来,全国已累计推广高效节能空调5000多万台,节能汽车500多万辆,高效电机1200多万千瓦,高效照明产品5.2亿只,拉动消费超过6000亿元,直接形成的年节电量超过280亿千瓦时。特别是今年6月份扩大节能家电推广实施后,截至目前,高效节能空调、平板电视等5类家电的销售量已超过668万台。在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带动下,我国家电市场回暖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市场信心显著增强,家电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更加明显。

在全面启动5类节能家电推广基础上,为更好地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更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近日6类新节能产品又获批纳入推广范围。新入围的产品中,在消费品领域增加高效节能台式计算机和高效节能单元式空调,在工业领域新增风机、水泵、压缩机、变压器4类节能产品推广。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逐步到位以及产销各环节对政策流程的熟悉,预计接下来几个月“扩消费、促节能、惠民生”的政策效果将更加突出。

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是中央把稳增长、扩内需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财政政策促进扩大消费的重要制度创新,接下来几个月“扩消费、促节能、惠民生”的政策效果将更加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