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外汇占款反弹 拓展政策微调空间
本报记者 王信川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57707.62亿元,较8月末新增1306.79亿元。这是在此前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度回到正增长的轨道上。同时,9月份新增额也创下了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在统计口径上分央行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外汇占款出现反弹并突破千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重回升值背景下跨境资金的回流,近期市场流动性将重回充裕格局,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概率将继续减弱。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我国外汇占款波动幅度较大。今年6月底以来,央行主要通过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以对抗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的紧缩作用。近期,随着流动性状况缓解,央行减小了逆回购操作的力度。10月16日,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央行开展了总量7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缩量逾7成,创下8月份以来逆回购单日操作量的新低。

9月份外汇占款出现明显反弹,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定程度得到改善,央行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