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访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在当前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持续出现积极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突出扩大消费的重要战略地位,积极促进市场繁荣与稳定,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为新一轮稳增长夯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看待今年以来消费走势,扩大居民消费该从何入手,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

居民消费增速止跌回升

在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前提下,投资大幅增长,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应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记者: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走势如何?如何看待当前形势下扩大居民消费的重要性?

赵萍: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变化与宏观经济走势一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从年初14.7%的增幅下降到7月份的13.1%,9月份反弹至14.2%。虽然各月同比增速均低于去年17.1%的水平,但7月份以来,消费市场出现增速加快的趋势。尤其是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呈现购销两旺、繁荣活跃的井喷式景象,金银珠宝、服装、数码、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全面开花,餐饮休闲旅游消费充分释放。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15%左右,显示出消费者信心在增加。

目前,虽然出口逐步回升,但在外需没有根本改善的背景下,拉动国内消费的需求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稳增长的共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道路依然漫长,国内在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前提下,投资大幅增长,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应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消费仍然保持在较快的增长区间,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相比较仍然较慢,拖累了总消费的快速增长。

记者: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有哪些亮点?

赵萍:去年我国三大消费亮点依次是金银珠宝类、通讯类、家具和建筑及装饰材料。今年以来,上半年金银珠宝类商品的消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在国际金价持续上涨和投资保值等因素影响下,金银珠宝类商品仍然受到消费者热捧,尤其是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销售红火。通讯类、家具和建筑装饰材料类商品的消费今年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家具、建材等商品需求从3月份以来逐月回升,家电销售降幅有所收窄。今年前三季度,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超过5700万台,实现销售额153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21.6%。

通讯类产品是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由于科技驱动形成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带动通讯类产品的消费快速发展,在去年高于40%的快速增长基础上,成为今年消费增长的第一大亮点。

扩大消费具备诸多有利因素

随着收入分配改革加速推进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带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的因素仍将延续,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将保持高位

记者:制约城乡居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瓶颈是什么?

赵萍:在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中,瓶颈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收入预期。收入是影响消费的基本因素。人一生的消费规模是由其一生的总收入决定的,收入对消费的影响比其他因素加起来的影响还要大。只有居民对收入增长形成长期良好预期,才能扩大居民消费。社会总需求和就业压力等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收入预期。此外,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以及教育等公共产品供给,还有食品质量安全等因素也会影响到居民消费意愿。另一个是消费政策。过去两年,我国先后出台了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扩大消费政策,这些政策有效刺激了消费需求。过去10年中,我国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最大,汽车消费成为我国总消费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消费占四分之一以上。

记者:扩大居民消费面临哪些有利因素?

赵萍:一方面,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加速推进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带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的因素仍将延续。特别是中央“稳增长、稳物价”目标的实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城乡居民的人均实际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将为消费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将保持高位。2011年6月以来,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但与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居全球最高水平。7月份以来,消费市场增速加快的趋势也证明了消费者信心的上升。

此外,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平稳。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表明,虽然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货币存量较大、翘尾因素等仍然对CPI产生上涨压力,但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粮食生产连增等,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挖掘潜力需鼓励服务消费

对已经出台或即将到期的扩大消费政策,应及时制定相应的接续和替代政策。鼓励服务消费应出台行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准入

记者:《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32万亿元。我国该如何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赵萍:在当前形势下,应抓住有利时机扩大消费。对已经出台或即将到期的扩大消费政策,应及时制定相应的接续和替代政策。要总结以往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经验,在支持方式、支持地域等方面进行微调,发挥这些耐用消费品稳增长的作用。从长期来看,收入分配改革才是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越多,其消费能力就越强;与此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也会给居民消费带来保障,增强消费信心的同时,化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居民消费由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两部分构成,目前我国在商品消费高增长的同时,居民总消费的增长速度偏低,主要是服务消费拖了消费增长的后腿。鼓励服务消费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针对行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应出台行业扶持政策,促进行业发育,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与制造业相比较,家政、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服务业的发展尚不充分,消费者购买这些服务时面临着价格高、购买难的问题,因此要鼓励和引导这些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服务行业,加快行业发展步伐,提升行业规模,有效缓解供给瓶颈。

二是针对市场进入门槛较高、行政垄断问题突出的问题,应进一步扩大准入,改变供给增长。对于金融、通讯、旅游等发展规模较大,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服务消费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企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应从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消费环境,降低消费风险和消费成本,为消费潜力的释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是应针对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行业,加大财政支出力度,通过增加政府支持,解决供给瓶颈制约。在教育、医疗、养老、保健等服务领域,应加快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增加政府对公共服务的供给和支持,尽可能减少居民的支出负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