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
万亿元技改培育工业新增长点
记者薛海燕 陈莹莹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 陈莹莹报道:今年以来,江苏省大力推进“万企升级”计划,年初确定的1.26万亿元技术改造投资正顺利推进,成为江苏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技术改造让老企业“年轻化”,凸显发展活力。有93年历史的无锡一棉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建设300支特高支生产线,工艺达到当今世界棉纺最高水平,劳动生产率达到25人/万锭。徐工集团引进焊接机器人,3小时可焊接一个装载机铲斗,而此前需要两个工人忙一天,徐工将配备500台左右这种新型机器人。徐工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长张启亮介绍,2015年前集团还将投资20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打造“智慧徐工”。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告诉记者,经济下行压力大时,正是技术改造的良机,既能节省成本,还能拉动内需、积蓄后续发展力量。相比新建项目,技术改造投资减少30%左右、建设周期缩短三分之一,能通过少许的增量投入盘活更多的存量资产,并化解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产能相对过剩等结构性矛盾。近年来,江苏省每年对100项重点技术改造竣工投产项目进行跟踪测评,结果表明,技术改造每投入1元,平均可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3.93元、利税0.52元、利润0.36元。

最近3年,江苏省技术改造投资每年都在万亿元左右,规模居全国前列。江苏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搞技术改造,允许企业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额在销项税额中抵扣,企业技术改造成本每年将因此减少200多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