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机遇 攻坚克难
本报评论员

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传递出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一系列积极信号,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的确来之不易。这也充分表明,无论是从国家整体实力还是企业发展状况来看,我们都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应对当前的风险和挑战。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口众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内需潜力巨大,只要我们灵活应变,抓紧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就能够实现未来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不断加深,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但是,我们切不可为复杂形势所迷惑,为一时困难所动摇,而应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前进。从国际情况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国际大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局面没有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在给许多国家带来较大冲击的同时,也催生着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基因技术、低碳技术,以及绿色经济和生物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我国在这些领域同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就能有效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进程。我们应当坚持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去抓住和用好机遇,善于运用一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加快形成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从国内情况看,由于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往过多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外贸依存度已由2006年的67%降至2011年的50%。加上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同步推进,国内市场有着巨大潜力。我国总人口约占世界20%,城镇人口比重也已超过5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逾越5000美元大关,进入了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而目前消费率还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及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巨大的消费潜力尚待进一步释放。未来一个时期,随着转方式、调结构和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以及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最终需求势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我国还拥有巨大的资本潜力。到2011年底,人民币货币总量已超过80万亿元,银行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10万亿元,如果能把民间资金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将这100多万亿元资金切实用好,完全可以支撑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关键在于加快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我们有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进步及全要素生产率等诸多方面的巨大潜力,同时存在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能源资源环境制约严重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绕不开、躲不过,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根据中央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加快推进要素市场、资源价格、收入分配、垄断行业,以及财税、金融、投资、科技等方面的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和法治环境,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从而推动经济走上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