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
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地
记者沈则瑾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从日前举办的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大会上获悉:上海正全力以赴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新高地,预计到2015年,上海高端装备将实现工业总产值7000亿元,占整个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35%。

记者了解到,上海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处于同行业世界前5位的核心企业,培育上百家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中小企业;打造20家以上国家级研发、测试平台;建设临港装备、长兴岛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民用航空等3个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具有专业化特色的产业园区;形成100名领军人才队伍,2000名专业化骨干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上海装备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上海将实施使用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风险补偿机制,对上海用户单位首次订购或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给予首台设备合同金额10%或保费额50%的风险补贴;加快建立8项特别机制、落实24项特殊政策。对符合临港产业发展方面的重大产业项目,临港税收区级留成形成财力的50%以及临港专项发展资金市级出资的一部分,用于支持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市级财政安排的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10%,由临港地区管理机构统筹支持产业发展;在临港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不低于5%的资金,用于支持人才在临港创新创业。推进上海承接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航空零部件、新能源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精密制造、电子信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优先在临港地区布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