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大树根深叶茂
金 晶

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10年间,我国文化产业茁壮成长,如今已成为一棵挺拔的“大树”。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比2004年增长221.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1.94%上升到2.75%。

于树而言,根深才能叶茂。产业也是如此。

在我国,文化产业在促进消费、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即用品种丰富、内容健康、结构合理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消费需求。而这,也正是文化产业发展之“根”。

我们欣喜地看到,10年间,在我国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降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门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体在市场中历练,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目前,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多门类、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产和服务体系逐步建立。

“叶茂”还需养分好。我国文化历史积淀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间的相互渗透,也为产业大树提供着“新鲜养料”,传统文化业态正在与高新技术的融合中得到不断提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相信“文化与科技融合”将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