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常态化
王学华口述 本报记者熊 丽整理

王学华是退休干部,也是一名乐于奉献的社区志愿者,退休6年来,坚持发挥个人专长,积极投身社区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他认为,人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退休,应当继续为党旗增光添彩。

我退休前一直在北京工作,在北京有一个家。退休后,我也经常回老家武汉住上一段日子,在武汉也有一个家。

在北京,我就比较留心社区张贴的通知、启事等,只要是市里、区里、街道社区组织的征文、募捐、志愿者活动,我都踊跃参加。我写的征文稿件也屡屡获奖,被社区居委会称为获奖“专业户”。我还凭着自己的浓厚兴趣就地取材,把发生在社区里令人感动的人和事,编成快板、相声,写成诗歌、顺口溜,等等,这逐渐成了我的“拿手戏”。除积极宣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的感人事迹之外,每年寒暑假,我根据社区的安排,义务为中小学生当作文辅导员。

在老家武汉,虽说我只是隔三岔五地回去住些天,但只要居委会有要求或看到宣传栏里有通知,我都会积极投身到相关活动之中。

经常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有效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对于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改善社区人际关系、净化社区风气、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措施,广泛动员热心服务、遵纪守法,并且具有一定特长的社区居民集聚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组织志愿者以“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定期服务于孤、老、残、弱等群体;组织志愿者在青少年教育、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希望规范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志愿者服务虽然是自愿的,但有些活动还是需要一定资金的,期待有关部门能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同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赞助支持,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行列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