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金 晶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骨干力量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街头摆放的“树亭”,到可以水洗的纸制书签,从奥地利AEC动画节数字动画片展映,到大栅栏街区的“文化探访之旅”……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里,通过一件件富有创意灵感的作品,一场场充满文化气息的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给人们带来了高质量的文化盛宴。500万的参观人次充分显示出文化产业的魅力,而创意与创新结合、文化与科技融合也正是我国文化产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规模不断壮大

10年间,我国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促进文化发展和繁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同期GDP的2.75%,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比2004年提高0.81个百分点。

2011年,我国共生产电视剧469部14939集,动画电视261444分钟;生产故事影片558部,科教、纪录、动画和特种影片131部;出版各类报纸467亿份,各类期刊33亿册,图书77亿册(张),各项指标均位居世界前列。

10年间,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从78.9亿美元增长到116.7亿美元,文化服务出口从12.1亿美元增长到30.1亿美元;版权输出数量逐年增长,图书版权引进输出比例由2003年9:1下降到2011年2.1:1。

业态更加丰富

10年间,我国文化产业重点行业蓬勃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2011年我国共出版图书37.0万种,比2002年的170962种多了近20万种;重版、重印图书16.2万种,比2002年的70269种多了9万多种。新闻出版全行业营业收入2011年达到1.46万亿元,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2011年,我国电影全年票房超过131亿元,增长近29%。我国电影城市票房连续9年以平均30%的速度增长,全球罕见。动漫产业产值则从“十五”期末2005年不足1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70.84亿元。

此外,2011年,我国演出市场规模达233亿元,演出市场总量显著增长;全国娱乐市场规模达566亿元,大众化消费特征逐步显现;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之一。

投资持续升温

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性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目光。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步优化,大量资本和人力资源涌进文化领域,文化产业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新热点。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2003年,国务院颁发《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中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定》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在文化投融资的准入政策方面做出历史性突破。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对于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融资做了系统规定。2010年,文化部等9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2012年,文化部又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目前,在演出、娱乐、艺术品、网络文化、动漫游戏等领域,我国已基本实现了对非公有资本的全方位、全过程开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