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建设文化之都
本报记者 乔雪峰 管 斌

济南,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行走于古街老巷、泉边湖畔,文化气息总会扑面而来。有人说,在济南,只要有柳树,便能看到明月别枝,只要有荷塘,便可听取蛙声一片。济南的每一块石板、每一棵老树都有一段历史,行走于济南,既能体味到历史文化的积淀,也能看到现代文化的印迹。对于济南这个文化之都,如何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发掘文化的潜力,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

“大舞台”走进百姓生活

9月6日,新版《粉墨》亮相,舞美、音乐、服饰、剧情全部焕然一新,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冲击。《粉墨》,这个创新地融合了大量京剧符号,以柔术、车技、高凳等多种杂技为主要表现语言的大型演出节目,已经在济南市演出数百场,观众达数十万人次,堪称济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9月14日,方言剧《泉城人家》在明湖居开场,首场演出座无虚席。这是济南市曲艺团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组织的公益性、交流性演出。之所以选择在明湖居,是因为明湖居已经成为济南文化的另一张名片。语文高中课文《明湖居听书》让“明湖居”声名远扬。为此,济南市抓住这一机会,着力打造“明湖居”这一文化品牌。2010年4月,“老字号”明湖居在大明湖南岸重新开张,济南市曲艺团已将此处作为弘扬济南传统曲艺文化的“主阵地”,刘兰芳、姜昆、李金斗、郭达、魏积安等名家纷纷来此听曲品茗,不少大腕还登台献艺,极具“山东特点”、“济南特色”的山东大鼓、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相声小品等精彩作品在此亮相,使得前来的“听书者”络绎不绝……

此外,宝贝剧场是小朋友们的乐园,《列那狐传奇》、《假话国历险记》、《三个和尚》等新推出的亲子剧,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百余场演出的上座率都保持在90%以上。

珍珠泉人民会堂、大明湖明湖居、宝贝剧场、戏缘俱乐部等演出场所,这些“泉城大舞台”纷纷开展系列定点演出活动,不但名号叫响了,也走进了百姓生活。

今年2月中旬至5月下旬,济南市举办了“迎办十艺节,迎庆党的十八大”春季演出季活动,以市属艺术院团为主体的优秀舞台剧(节)目和全国部分省市优秀剧(节)目陆续登台,并走进了社区广场、农村、学校、军营、厂矿和企业,让百姓近距离感受身边的“精品文化”。

“大工程”提升文化层次

在济南西部核心区,一座座新建文化设施正拔地而起:大剧院、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眼下这些文化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让人充满了期待。

来看看大剧院。这座展现“岱青海蓝”理念的宏大建筑,总建筑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800坐席的歌剧院、1500坐席的音乐厅、500坐席的多功能厅及地下车库、中心广场等附属工程。建成后,它不仅将承担起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和演出活动的重要任务,还具备承办国际国内顶级艺术盛会和大型文化活动的条件,将成为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亮点。

再说说新“三馆”,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其中图书馆约4万平方米、美术馆约1.5万平方米、群众艺术馆约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约1.86万平方米,它们不仅承接了“十艺节”期间大量的展评、展演活动,更使市民的文化生活在这里提升了品质。其中,济南市图书馆新馆5万册图书书墙堪称整个建筑的一大亮点,将遵循目前国际流行的一体化布局,实现藏、借、阅、咨询和检索五大功能合一;群众艺术馆新馆将设立群星剧场,艺术交流展厅,多功能厅,老年、儿童活动室,公益性艺术培训中心等及占地1000平方米的室外露天广场,800个坐席的群星剧场,建成后将是济南群众文化的主要演出阵地,分隔式教学琴房、声乐教室、美术教室、摄影教室等公益性艺术培训中心免费为市民提供各艺术门类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美术馆内设大中小7个展厅,可同时容纳2000人参观,人们可在这里尽情品鉴、交流,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

“大网络”覆盖基层群众

初秋的傍晚,泉城广场上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被夕阳勾勒出一层“金边”,散发着“智慧”的光芒。读者韩莉正在操作着几个按键,不一会儿,就借出2本书。这就是“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11年相继在泉城广场和赤霞广场亮相并投入使用,它能像银行ATM机一样操作、使用,至今已有1000余名市民通过自助设备办理了借书证,图书流通量近2万册,已成为济南文化惠民服务的重要窗口。

市群众艺术馆常年坚持为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文艺辅导服务,每年还专门安排免费文艺演出,建立流动培训基地和基层文化示范点。目前,市群众艺术馆的“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公共文化走进新农村”、“泉城之春戏曲票友演唱会”已成为基层文化服务品牌。

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广覆盖”的理念下,更强调了对县、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多级文化服务体系的着力打造。章丘市文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区县一级城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文化综合体;已交付使用的槐荫区文体中心去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同时,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乡镇综合文化站有的已经投入运行,有的正在建设,而遍布全市的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成为百姓接受文化熏陶的最佳选择,为千万百姓带来了快乐。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389个,受益群众近百万人。

正是这些初步形成的场所和阵地,构筑起相对固定、规模可观的基层文化网络,直接辐射带动了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近年来,济南市基本实现有线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城乡的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自启动以来累计放映11万余场,观众达1600余万人次;全市所有行政村配备了图书不少于1500册的农家书屋;群众性文化队伍迅速成长,人们以不同文艺形式开展有益的文化活动,受益群众面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