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城活水润八方
乔雪峰 管 斌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济南市工业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53.7亿元,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06.2亿元,同比增长23.5%,比一季度提高16.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4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9%,比年初提高0.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增长4.3%,低于全市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全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全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404.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73.2%。其中,电子信息、食品药品、机械装备、石油化工4个行业稳步增长。这组数据表明,济南市工业结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

园区建设成为重要引擎

今年2月,济南提出要加快建设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把园区建设成为带动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引擎。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这10个工业园区在经济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挺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

在章丘市,明水经济开发区21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4亿元,占章丘全市的69.8%;完成工业增加值67.7亿元,占全市的76.3%;实现利税16.9亿元,占章丘全市的50.6%。

在后起之秀济阳县,济北经济开发区以不到全县0.5%的面积创造了全县4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和利税,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税、固定资产的增长贡献均在60%左右。开发区的“台湾工业园”建设不过6年,已进驻旺旺、统一、上好佳等知名品牌食品企业3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食品产业链条。

临港开发区的“欧洲工业园”,占地不足400亩,依托中国重汽,围绕延长汽车配件、工业用联动轴、热处理加工、PVD涂层等汽车产业链条,已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十几家企业,成为全市最大的欧美企业聚集区。这些外资企业年产值占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带动了园区年均增长速度超过40%。

打造特色品牌,壮大园区经济。如今到济南,要看交通装备业、机械制造业、精细化工业,就去明水开发区;要看食品饮料业、机械电子业、纺织服装业,就去济北开发区;要看汽车制造业、高端物流业、温泉旅游业,就去临港开发区……

工业新支柱悄然崛起

今年初,投资15亿元的重汽轻卡和投资2.7亿元的重汽驾驶室项目先后投产,济南的交通装备产业进一步“强筋壮骨”。

从2003年中国重汽落户明水经济开发区,交通装备产业滚雪球般迅速成为济南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商用车、专用车、复强动力、铸锻中心等11家企业入驻重汽产业园,总投资达90多亿元。在中国重汽的带动下,逐步吸引了中集车辆、济南萨博特种车等几十家企业为其配套生产,形成了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具备了年产10万台重型汽车发动机、10万辆重型汽车、10万辆改装汽车的生产规模。2011年,明水经济开发区交通装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占整个开发区的比重接近30%。明水开发区也成了国家火炬计划重型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在山东省级开发区排名中稳居前十。

按照规划,济南市计划打造七大千亿元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到2015年,济南市将打造形成汽车、信息、机械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石化及新材料、食品医药、轨道交通装备七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和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左右。

高新技术产业贡献凸现

用3000摄氏度的高温火焰喷射灼烧一块黄色的酚醛泡沫板,2分钟后,触摸板材另一面仍然感受不到明显的热感。这块神奇的板材,是济南本地企业圣泉集团开发出来的新产品酚醛防火保温板。

在国家发改委对729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考评报告中,圣泉集团以86.1分的成绩排在第52位。圣泉集团成功的背后,是济南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心。

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主导产业是趋势。为抢占产业的制高点,济南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按照规划,济南市将加快培育发展新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医药及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重点是抓住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传统照明代替等市场机遇,加快碳化硅衬底、海量存储、集成电路封装、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及成果转化,推进中电装备工业园、红帆低碳工业园、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产业化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形成电力装备、芯片制造、半导体照明、太阳能热利用等一批完整产业链条,实现在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半导体照明、物联网和云计算、集成电路、太阳能六大领域的突破,以此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目前在济南4000多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中,有约1000亿元来自于高新技术产业,这就是济南市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后劲。这些新兴产业,无论是去年全年还是在今年上半年,发展增幅都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像浪潮、力诺、齐鲁制药等企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都保持着平稳良好的发展势头。

大项目发展后劲十足

8月20日,济南市正式对外公布2012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共确定404个重点项目。其中涉及实体经济类的项目计划投资300多亿元。

这是济南市确定的“项目建设3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步。3年内,全市将全力抓好已列入计划的总投资934亿元的116个实体经济项目建设。

突破工业经济发展难题是济南当务之急。为此,济南市提出要打造七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元级龙头企业及知名品牌,着力优化“一高三区”工业布局:高新区重点抓好中电装备产业园、红帆低碳高新技术工业园等项目建设;东部工业区重点抓好重汽集团商用车、力诺700兆瓦电池片等项目建设;西部工业区重点抓好济柴集团柴油机等项目建设;北部工业区重点抓好安达刹车盘、纺织化纤工业园等项目建设。

优化提升服务经济是壮大实体经济的另一举措。济南提出要重点抓好总投资约332亿元的24个文化旅游业项目,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加大泉城、泉水的品牌推广力度,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发展如鱼,环境似水。服务效能的高低,是发展环境好坏的最直接体现。今年以来,济南市把“优化发展环境”当作重要工作落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免小微企业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120个实体经济项目协调208亿元贷款,有力地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

文/本报记者 乔雪峰 管 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