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进出口银行——
以出口信贷创造扶贫支点
□ 本报记者 刘 溟

北京奥运会牛肉特许供应商、上海世博会牛肉特许供应商、广州亚运会牛肉特许供应商、深圳大运会牛肉特许供应商,这一连串的标签后面,是一家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牛肉产品加工企业——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

科尔沁牛业成立于2002年6月20日,是一家集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牛肉产品加工企业。科尔沁牛业不但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领先企业,还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这家企业的快速发展始于2009年,这一年,以色列客户看上了科尔沁牛业的产品,但是客户来了却让科尔沁牛业的董事长李和犯了难,因为企业规模小,按照当时的产量,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1笔7000万元的农产品出口卖方信贷让李和心里有了底。就在客户抵达通辽现场考察的前两天,贷款资金到了企业的账上。这一场“及时雨”帮企业抓住了市场机会,此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又先后给予多笔贷款,2012年以来的贷款金额已经增加到了1.2亿元。

如今,科尔沁牛业的产品出口销往以色列、约旦、韩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出口额增加到1549万美元,已超过2010年出口额的10.6%,达到2009年的近7倍。出口的稳步增长使该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在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通辽市副市长李秀芝这样评价说:“科尔沁牛业已成为通辽地区肉牛产业和内蒙古地区食品企业的标杆,正在逐步成为一个跨区域发展、覆盖上下游产业链、具有现代化先进理念的多元化牛肉加工企业,带动了当地数千户肉牛养殖户脱贫致富,同时有效拉动了运输业、服务业、饲料加工业、包装业等相关产业,为促进当地农牧业经济发展、牧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扶贫工作带有鲜明的金融印记,这种印记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重“造血”。自2007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始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交流与合作,签署了《长期金融合作协议》,成立了扶贫金融合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系协调机制,形成了扶贫金融合作试点项目双向推荐与两级筛选、联合调研、定期培训、支持共建等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为扶贫金融合作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发了3批共计113个符合进出口银行业务支持范围的扶贫金融合作试点项目,合同金额约360亿元人民币,项目所在地区覆盖云南、四川、广西、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等22个省市区,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就业与增收,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体系的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