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发展新乐章
□ 郁进东

鄞州工业强区的路怎么走?

鄞州给我们展示了一张清晰的路线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构建“5+5+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变。

第一个“5”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金属制品、文教文具五大传统产业;第二个“5”是培养壮大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个“5”是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生产性中介服务五大生产性服务业。

鄞州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源地,“红帮裁缝”名扬海内外。改革开放以来,鄞州诞生了雅戈尔、杉杉等一大批著名服装品牌。但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的产品附加值低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既保持传统产业优势,又发展新型工业,鄞州的探索是主动把握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坚持“调优存量、调高增量”两手抓,坚持壮大规模实力与提升质量效益相结合。

今后5年,鄞州将把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做强工业的突破口,加大新项目引进、新产业培育的力度,重点扶持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规模扩大和能级提升。对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块状经济,既要“喜新”又不“厌旧”,既抓“改造”又抓“升级”,大力推进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5大传统产业升级,做精产品、做强主业、做优服务,加快从扩大规模向提升效益、从块状发展向集群发展转型,形成若干个创新力强、效益好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此外,鄞州还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软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5大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向工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拓展延伸,不断提高对工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5+5+5”,也许有人看到的是枯燥的数字,而我们听到的分明是美妙的音符,动人的发展乐章。

鄞州工业强区的美好明天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