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鄞州: 工业强区十年间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邱爱民 章燕飞

2002年4月,鄞县撤县设区,新城区从一张白纸起步,经过10年建设面貌一新:基础设施配套初具规模,城市保障功能趋于成熟。近年来,鄞州区更是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取向,以装备更新、工艺革新、产品创新为目标,以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带动为抓手,加紧优化传统工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从地图上看,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

10年来,鄞州经历了羽化成蝶的巨变。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宁波市撤鄞县设立鄞州区。鄞州人紧紧抓住“撤县设区”的历史机遇,开始书写这座千年古邑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崭新一页。

金秋时节,记者站在宁波南苑环球大酒店38层的落地玻璃窗前俯瞰,美丽的鄞州新城尽收眼底。视线所及,最近的是39栋摩天大楼组成的“南部商务区”(一期),它的总投资近200亿元,被称为宁波“曼哈顿”。目光向外延展,是繁华的万达商圈,还有占地25.6万公顷的鄞州公园。极目远眺,是绿树成荫的大学城、充满活力的创新128工业园。

而在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南部商务区”已经吸引了4万白领云集于此。这块充满活力的高端商务经济集聚区,成为鄞州发展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科技创意、服务外包的新引擎。

10年奋斗不寻常。2011年,鄞州地区生产总值逼近10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位,实现了由经济大县向实力强区的跃升。更可贵的是,鄞州居民收入增幅超过了财政增幅。仅2011年和2010年相比,鄞州财政增幅为15%,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734元,同比增长16.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631元,同比增长16.9%。

鄞州人说,鄞州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幸福和美的百姓生活,是因为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予以的强大支撑。

全国第一台住宅电梯整机在鄞州下线,第一条纳米金属粉生产线在这里诞生。鄞州产生了43个工业销售“单打冠军”;其科技综合实力排名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2011年,鄞州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双双突破万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居浙江省16个经济强县(市)区的首位……

工业,从来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鄞州跨越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将争先精神融入骨子里的鄞州人,在发展乡镇企业时跑在全国前头,在发展工业经济和新型工业化上同样立于时代潮头。

从工业立区到工业兴区、从实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双高工程”到“优化经济结构、优化增长方式”的“双优战略”、从推进竞争力提升行动纲领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近10年来,鄞州工业经济总量年均增幅超过20%。据统计,工业为鄞州提供了60%的地区生产总值、54%的财政收入、55%的就业岗位。毫无疑问,工业是鄞州经济总量和发展增量的主体,是财政收入和劳动就业的主体,是鄞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梁。

鄞州工业在快速成长,但“成长的烦恼”也在积聚: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总体上还处于产业集群的初级形态,企业集聚数量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在成绩面前,鄞州人更多的是冷静和反思。

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鄞州人开始了工业强区的新征程—“加快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跨越、从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蝶变。”

“别人都在快跑,我们只有跑得更快,才能跑在前面。”

“要干就干最好!”鄞州人发出了工业强区的时代强音。

今年初,鄞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牢固确立“工业强区”不动摇。7月30日,鄞州区委审时度势推出工业强区20条。之后,鄞州工业发展5年规划和工业强区十大行动方案也相继出台。这一切,都为鄞州工业的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和实现的路径:围绕打造“质量新鄞州”目标,深入实施发展质量提升战略,全面争创鄞州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鄞州工业强区目标雄心勃勃。经过不懈努力,在“十二五”时期,把鄞州打造成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高度融合的都市工业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

打造千亿平台—充分发挥滨海和鄞州两大创业中心、望春和鄞州两大工业园区、南车产业基地的核心阵地作用,到2016年“两中心两园区一基地”产出超千亿元;

攻关千亿产品—大力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到2016年新产品产值和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双双突破千亿元;

提升千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6年实现“5优+5新”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

培育千亿企业—做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群体,着力推动十亿级企业向百亿级企业跃升、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跨越,形成雁阵式发展的企业群体。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伟俊说,工业强区,是鄞州工业发展的再动员、再出发。去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了工业强省、工业强市的战略决策。在此情况下,鄞州区委适时作出实施工业强区20条的决定是区委、区政府对于工业发展系统性的、战略性的部署,是对工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重新认识,更是坚定贯彻执行上级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

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鄞州推进实施的工业强区,突出了一个“强”字,赋予了质量新鄞州的新内涵,走的是一条更高、更强、更优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它是基于鄞州所面临的资源、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制约而提出的工业发展的新模式,以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努力占领世界工业经济发展高地,加快鄞州工业经济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和高附加值的方向拓展。

鄞州工业强区战略已强势起步,工业跨越发展正破浪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